返回首页

晒晒基金重仓股 有哪些旧爱和新宠

王彭 赵明超上海证券报

  公募基金2018年四季报披露完毕。总的来看,去年四季度A股市场出现明显调整,为规避风险,多数偏股基金选择降低权益仓位,后市加仓空间进一步打开。同时,基金持仓出现明显变化,迈瑞医疗、东方财富、恒生电子、航天信息等细分行业龙头股获得明显加仓,新能源汽车和苹果产业链个股则遭遇减持。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末偏股基金权益仓位为63.05%,较上一季度末大幅下降4.06个百分点。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5.57%,较此前一个季度下降0.61个百分点;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0.15%,较此前一个季度下降4.55个百分点。在去年四季度大幅减仓之后,基金未来加仓空间也进一步打开。

  此外,基金的持仓结构呈现出明显变化。一方面,制造业、金融业两大板块的净值占比有所下降;另一方面,代表成长风格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板块开始获得青睐。

  截至2018年底,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保利地产、万科A、伊利股份、招商银行、海康威视、格力电器、美的股份和隆基股份,同2018年三季度末数据相比,万科A、海康威视和隆基股份取代了五粮液、长春高新和分众传媒。

  此外,从去年四季度基金重仓股变化情况看,在震荡下行的市场中,基金开始收缩战线,减持了顺鑫农业、口子窖等二线白酒股,集中于更具优势的行业龙头股;受到补贴政策影响的华友钴业、天齐锂业等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受苹果产业链下行拖累的信维通信、欧菲科技等相关个股也被减持。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在50只新进重仓股中,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5%的达14只,其中129只基金持有迈瑞医疗293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高达24.14%;11只基金持有天宇股份100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近19%;15只基金持有和仁科技52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18%。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