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三路径掘金科创板

李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科创板渐行渐近,各路投资者开始积极“筹谋”参与其中,公募基金也不例外。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期多位基金经理提出,要对科创板相关个股进行深入研究,从中找到真正受益于科创板的股票进行布局。

  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指出,科创板的推出对A股影响深远,科创板“影子股”的火热也并非是纯粹的炒作,其中不乏潜在的“金矿”。他认为,无论是行业比价效应,还是旗下公司登陆科创板,都会对相关A股带来正面利好,但需要投资者深入研究,仔细甄别。

  三条主线并进

  科创板概念股已经进入到了基金经理们重点关注的板块之中。

  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勾勒出投资科创板“影子股”的三条路径:首先,梳理A股上市公司控股或参股的公司,寻找潜在登陆科创板的标的,并评估这些标的在科创板挂牌后对上市公司估值的影响;其次,根据科创板的实施细则,在A股市场中寻找对标的企业,其中估值偏低的个股有望在科创板启动后重估;最后,在创投概念股中深度挖掘,所投企业符合科创板挂牌要求的,也值得重点关注。

  光大保德信基金认为,科创板是今年资本市场的重点,反映了鼓励科技创新将是今明两年宏观政策的重点,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补短板的重心,需要高度重视。预计短期资金分流效应有限,要更多关注其映射效应,可以关注主板的科技创新龙头公司。在行业配置上,坚持以科技成长为主线,主要是半导体、人工智能、5G、新能源、工业互联网等。

  海富通基金也表示,科创板助推科技公司加速发展,重点关注科创板映射子板块。科创板未来的重点方向包括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创新药等几大领域,对应到A股的板块近期也有所表现。

  重实质 轻概念

  尽管许多基金经理将目光盯上了科创板概念股,但秉承价值投资理念的他们,更关注这些概念股外衣的背后,是否有估值上实质性的提升。

  上海某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认为,由于科创板实行注册制,未来企业上市的门槛会相对宽松,因此,现有上市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如果符合条件,都有可能登陆科创板。但并非所有登陆科创板的企业都能获得高估值,因此,不能想当然地认为,科创板概念股都能因为旗下企业登陆科创板后大幅提升估值。不过,他表示,登陆科创板后,这类子公司或参股公司的市值波动,将会一定程度上影响所属上市公司的估值,这种变化未来会成为一个常态。

  同时,海富通基金指出,科创板启动后,会对目前中小创的公司会带来分流压力,但从中长期来说,也是行业优胜劣汰机制的表现,因此科技股需要仔细甄别。某基金经理更是直言,科创板实施注册制的同时,对上市公司质量的要求也很严格,进退有序会逐步成为常态,如果自身质地不够好的企业,勉强上了科创板后也难逃退市的结局,因此,科创板概念股研究的重点,还是在有望登陆科创板企业的基本面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