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震荡 基金仓位上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恒天财富 李洋 宋莹

  上周,A股市场持续震荡,仅于周五出现较大涨幅,市场谨慎情绪升温,周内量能略有下降。周线图上,沪深300上涨1.01%,上证指数下跌0.43%,深证成指上涨0.28%,中小板指上涨0.2%,创业板指下跌0.02%。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3.54倍、1.51倍,市盈率、市净率均有所回落。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8.88%,相比上期上升0.46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7.7%,上升0.6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5.48%,上升0.44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7.7%,相比上期上升0.6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33个百分点,至52.06%;平衡混合型基金上升0.65个百分点,至52.68%;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71个百分点,至81.69%,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4个百分点,至16.39%。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71.29%,相比上期上升1.0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37%,上升0.27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9.02%,上升1.12个百分点。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上期有所回升,显示基金经理仓位有所加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6.6%,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6.7%,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2.6%,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4%。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6.2%,23.3%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30.2%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0.2%。上周,A股市场连续四天震荡下行,又在周五大涨。短期来看,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仓位有所回升。

  上周央行并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周内有11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但资金面略有转松,主要源于月末财政支出的及时到来。3月份是财政支出大月,且月初流动性的扰动因素通常较少,预计资金面短期内将保持在宽松状态。上周股债“跷跷板”效应持续,利率债市偏强震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跌以及资金面宽松的利好因素共同作用,债市于周四表现出色。短期来看,地方债供给加快给利率债带来一定压力,但近期宏观经济下行趋势不减,预计债市将在多空因素交织中持续震荡。

  股票市场于上周一跳水后持续偏弱震荡,后于周五出现大涨,沪指单日涨幅达到3.2%。周内权重板块表现整体优于成长板块。前期上涨幅度过大的科技等成长板块回调,叠加外围市场表现不佳,带动国内市场持续震荡,预计短期内市场震荡之势不变。从长期来看,在经过一轮估值调整后,A股走势有望回归基本面,在宽信用与相关政策持续的推动下,国内经济在年内修复上行的趋势不改,股票市场有望一同修复。

  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把握当前A股整体估值合理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偏成长风格配置来获取今年市场的修复收益,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债券型基金配置方面,债券市场近期或将继续震荡,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高等级信用债产品以及利率债产品,以获取更多确定性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