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光明睿远基金出手了 近6000万买可转债

若晖中国基金报

  今年火到不行的可转债也吸引了资管界大佬陈光明的关注。

  近日,在现代制药可转债的网下配售公告中,去年12月备案的睿远基金多个专户产品出现在机构投资者网下获配名单之列,包括睿远基金睿见4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在内23个专户合计获配461.3万元。

  事实上,今年1月起,睿远基金专户曾多次参与可转债网下认购,平银转债、长青转2、中天转债等超过20只可转债网下配售均出现睿远基金身影。

  睿远专户参与可转债网下配售

  备受市场关注的睿远基金旗下专户近日“现身”现代转债机构投资者网下配售名单。

  4月2日,现代制药发布的可转债券网上中签率及网下配售结果公告显示,睿远基金睿见4号、睿见1号、睿见2号等23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有效认购1293万手,初步获配数量4613手,合计获配金额461.3万元,退款688.7万元,其中,睿见1号及睿见4号两个产品认购数量最多,分别认购100万手,获配357手。

  自2018年12月7日首只专户备案以来,截止4月3日,睿远基金总共备案23只专户,这也意味着睿远基金全部专户产品均已参与现代转债网下配售,包括君见成长、君见价值、睿见3号等2月底至3月初最新备案的3只专户产品。

  现代转债是可转债网下打新“新规”出台后发行的首只可转债,现代转债此次发行拟募集资金16.16亿元,其中10.5亿元用于新型制剂产业战略升级项目;1.05亿元用于国药威奇达资源综合利用项目;2.67亿元用于威奇达中抗青霉素绿色产业链升级项目;1.94亿元用于偿还银行借款。

  证监会曾在3月25日发布了《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可转债发行承销相关问题的问答》,问答中明确,网下投资者申购可转债时应结合行业监管要求及相应资产规模,合理确定申购金额,不得超资产规模申购。投资者参与可转债网下发行时,应出具申购量不超资产规模的承诺。承销商对申购金额应保持必要关注,并有权认定超资产规模的申购为无效申购。监管部门可对相关情况进行检查,并采取监管措施。

  此外,为公平对待网上网下投资者,同一网下投资者的每个配售对象参与可转债网下申购只能使用一个证券账户。投资者管理多个证券投资产品的,每个产品可视作一个配售对象。其他投资者,每个投资者视作一个配售对象。

  现代制药此次也通报了无效申购的账户名单,公告中表示,此次网下发行期间共收到6387笔申购,其中376个账户未按时足额缴纳申购保证金,均为无效申购。根据《发行公告》中“投资者应结合行业监管要求及相应的资产规模或资金规模,合理确定申购金额。主承销商发现投资者不遵守行业监管要求,超过相应资产规模或资金规模申购的,主承销商有权认定该投资者的申购无效”及申购材料提交情况,主承销商将4771个账户的申购认定为有效申购,其余1616个账户的申购认定为无效申购。

  最严新规之下,现代转债网下配售比例也有所上升。根据公告,此次网下发行有效申购数量为 21539亿元,最终网下向机构投资者配售的现代转债总计为 7.68亿元,占发行总量的47.56%,配售比例为0.03568494%。

  23只可转债合计获配近6000万元

  自2018年12月初产品备案以来,睿远基金专户多次参与可转债网下打新。

  平银转债是睿远基金首只获配的转债,平银转债1月2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睿远基金当时已备案的20个专户产品全部参与,合计获配935.60万元,平银转债也是睿远基金截止目前网下获配金额最多的可转债。

  除此之外,睿远基金在招路转债、苏银转债上获配金额也超过500万元。

  从网下获配的产品只数上看,睿远基金在平银转债、苏银转债、中天转债、中信转债等7只转债上获配的专户产品均多达20只,这也是睿远基金今年2月份之前备案的全部产品只数总和。

  wind数据显示,截止4月3日,睿远基金共参与23只可转债网下配售,合计获配金额5790.80万元。

  从市场表现上看,这23只可转债中目前已有包括平银转债、中信转债在内13只可转债已经上市,伊力转债、中鼎转2等2只转债4月4日上市,截止4月3日收盘,13只可转债平均涨幅19.46%,贵广转债表现最好,截止4月3日收盘,上市以来涨幅29.91%,绝味转债、视源转债、平银转债等其余5只转债涨幅也超过20%。

  行情回暖 多只可转债触发强赎

  股票市场回暖,也带火了可转债行情,今日上市的N长青转及N苏银转全天分别上涨22.36%、9.14%,位列沪深两市可转债涨幅榜第一、第二位。

  昨日上市的绝味转债在早盘集合竞价时涨幅超过20%,被交易所第一次临时停牌,复牌后涨幅一度达到30%,被交易所第二次临停,除了绝味转债外,贵广转债、广电转债、近期均触发盘中临时停牌。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收盘,仅辉丰转债、亚太转债两只可转债破发,破发比例低至1.43%,今年以来上市的27只可转债平均涨幅也已达到21.35%。

  多只可转债更是触发强赎条款。3月5日,三一重工发布《关于实施“三一转债”赎回的公告》,公告中称,本公司股票自2019年2月1日至2019年2月28日连续15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不低于三一转债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已触发可转债的赎回条款,公司决定对“赎回登记日”登记在册的三一转债全部赎回,三一转债也成为今年首只触发强赎的可转债,而后,常熟转债、东财转债也相继触发强赎条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