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持定力 基金经理积极布局下半年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29日,A股延续震荡走势。公募基金人士表示,二季度以来,市场预期短期内不确定性增强,对市场偏好起到抑制效果,基金经理一方面布局受宏观经济影响波动小的行业减少波动,一方面积极布局下半年。具体看,自主创新方向科技、估值具有吸引力的周期龙头股以及被外部因素拖累的优质个股成为基金经理关注的重点。

  短期不确定性仍高

  针对A股近期走势,金鹰基金表示,随着一季度经济超预期和外部事件进展顺利带动行情向上,二季度以来高频数据显示经济继续超预期复苏的动能不足,而外部环境再起波澜,市场预期短期内外部事件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对市场偏好起到抑制效果。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指出,当前市场的三大核心关注点分别是外部因素如何演绎、一季度信用增速企稳后经济和盈利何时企稳、对冲政策何时出台。“短期来看,受制于上述三个核心关注点的不确定性仍然较高,预计短期市场风险偏好难以出现明显修复。”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从高频数据来看,5月的经济数据大概率会延续4月经济数据的表现,即除地产数据相对较好之外,其他数据都相对疲软。“观察到5月发电耗煤从4月的-5.3%大幅回落至-17.31%,乘联会口径的汽车批发和零售5月同比下跌28.0%。如果经济数据的疲软延续,市场可能会动摇下半年经济企稳的预期,从而对盈利预期形成负面冲击,这是需要关注的风险点。”

  对冲政策何时出台是市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随着外部贸易因素的持续发酵以及4月经济数据的转弱,市场已经在预期对冲政策的出台。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市场估值已经回到历史低位,如果对冲政策出台,预计可以有效改善市场情绪。例如,5月24日发布的《关于车辆购置税有关具体政策的公告》直接带动汽车板块当日反弹1%。

  对后市偏乐观

  面对市场持续调整,基金经理一方面通过配置需求端受宏观经济影响波动小的行业减少波动,一方面积极布局下半年。广发基金经理刘格菘介绍,从年初至今,配置了医疗服务、医疗健康等必选消费板块,并在四月初的时候对仓位做出了合理的控制,以减小基金净值的回撤。“对下半年倒是比较乐观的,再往后看的话,目前的时点是一个比较好的布局机会。”刘格菘表示,在控制波动的同时积极布局下半年,比如布局自主创新方向的科技公司等。

  金鹰基金也表示,在经济基本面、政策面和外部关系均面临不确定性的基础上,短期权益市场延续震荡态势,关注估值合理且盈利预期改善的行业,加大对有基本面支撑的大消费和盈利改善预期的行业的关注度,且逢低关注消费及成长股领域。具体看,保险、农业、超市、百货等通胀受益的领域,乘用车、餐饮旅游等周期底部和复苏预期板块,5G、新能源汽车等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的行业值得关注。

  联合利业表示,“从这个位置看,应该关注更积极的几个因素”,目前的估值水平再一次回到很有吸引力的水平,短期风险释放比较充分等。所以从策略上看,应该维持积极仓位,估值更有吸引力的是周期龙头股,以及被外部贸易因素拖累的优质个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