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震荡ETF积极建仓 不少产品中高仓位上市

方丽证券时报

  6、7月间市场震荡不休,但略显低迷的市场并没有减慢公募基金建仓速度。近期,一些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上市公告显露出基金经理建仓步伐不慢,似乎看准目前较好布局时机,不少产品中高仓位上市。

  华夏基金今日发布公告称,华夏创业板动量成长ETF上市交易,该基金上市交易日期为7月15日。公告显示,这只基金合同生效日为6月21日,而截至7月8日该基金权益资产比例为31.18%,差不多两周多时间达到中性仓位。具体来看,该基金配置较多的是制造业,占比达到14.67%,五大重仓股为光环新网、温氏股份、先导智能、泰格医药、华峰超纤。

  公告显示,截至7月8日,该基金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为3120户,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占基金总份额的37.74%,个人投资者占比为62.26%。该基金第一大持有人为舟山百汇达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份额占总份额的26.06%,此外,石河子市嘉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杨溢、西南证券持有份额占总份额的比例分别为6.69%、6.49%、2.04%。

  7月2日,嘉实中证锐联基本面50ETF也发布了上市交易公告书,该基金上市时间为7月5日。这只基金建仓速度较快,基金合同生效日为5月23日,截至6月28日,权益资产占基金总资产比例达到82.67%,重点配置金融业,占比达到44.43%,五大重仓股为中国平安、兴业银行、中国建筑、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此外,该基金还积极投资了海油发展、中信出版等。

  7月2日上市的还有富国创业板ETF,基金合同在6月11日生效,而截至6月25日,权益投资占比达到99.36%,五大重仓股为温氏股份、东方财富、宁德时代、爱尔眼科、沃森生物。

  7月1日上市的广发中证100ETF在5月27日成立,截至6月24日,其权益投资仓位约32.24%,配置较多的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格力电器、美的集团。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为快速跟踪指数表现,通常会以较快速度建仓。从这几只ETF上市情况看,在市场震荡之际还是按照偏快的速度建仓,基本是1个月内仓位达到中高等水平。从历史情况看,一般在对市场看淡的时候,一些指数基金也可能会放缓建仓节奏,也曾经出现新基金中可能存在帮忙资金而导致建仓缓慢,一度出现不少ETF上市时候零仓位或者极低仓位。而目前来看,市场震荡也孕育着机遇,基金经理更容易按照自己节奏把握住市场行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