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6只战略配售基金股票持仓仍较低

将积极参与科创板投资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7月18日晚间,南方、华夏、汇添富、嘉实、易方达、招商6只战略配售基金均披露基金二季报。与一季报相比,南方、汇添富、嘉实、易方达、招商战略配售基金股票持仓变动不大,均低于5%,而华夏战略配售的权益投资仍为0;固收方面,以配置同业存单、中期票据、企业债券、金融债券等为主。值得注意的是,多只战略配售基金积极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和网下打新。
  股票持仓较低
  截至7月18日晚间,随着公募基金二季报的陆续披露,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运作情况也浮出水面。季报显示,6只战略配售基金均跑赢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具体来看,截至二季度末,华夏战略配售基金份额净值为1.0518元,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97%;嘉实战略配售基金份额净值为1.0404元,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81%;汇添富战略配售基金份额净值为1.0700元,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88%;南方战略配售基金成立以来份额净值为1.0656元,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95%;易方达战略配售和招商战略配售的份额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80%和0.87%,均跑赢-0.76%的同期业绩基准。
  从股票仓位来看,南方战略配售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3.26%,较一季度末的3.41%微降,前十大重仓股中卓胜微、中简科技、中国卫通、松炀资源、福蓉科技、红塔证券和朗进科技等7只个股均为首次出现;嘉实战略配售股票占基金总资产比较一季度无变动,为0.19%,前十大重仓股也无变动;汇添富战略配售的股票占基金总资产比为3.94%,相较一季度末的4.11%微降,同时前十大重仓股也出现海油发展、卓胜微、中国卫通、红塔证券、朗进科技和中信出版等新进个股;易方达战略配售的股票仓位较一季度末的2.41%升至2.47%;招商战略配售亦从一季度末的2.96%微升至3.03%;而华夏战略配售权益投资仍为0。
  固收方面,除招商战略配售债券投资占比为89.18%外,其余5只战略配售基金债券投资占比均超90%,并以配置同业存单、中期票据、企业债券、金融债券等为主。
  积极参与科创板投资
  6只战略配售已成立一年多。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6只战略配售自成立以来均获得正收益,其中,华夏、嘉实、汇添富、南方、易方达、招商战略配售基金分别获得5.55%、4.31%、7.29%、6.80%、5.90%、6.16%的收益。目前来看,权益投资占比最高的汇添富收益率亦最高。
  从二季度的具体操作来看,招商战略配售表示,股票方面,组合持仓的股票表现稳健,后续将积极关注科创板和主板战略配售以及CDR相关的投资机会;债券方面,二季度组合久期有所上行,主要在利率上行过快的阶段予以配置,后续需重点关注国内货币政策的变化、通胀压力以及国内利率债的供给情况;嘉实战略配售表示,固定收益部分本着稳健操作的原则,构建存单+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的高流动性组合,同时增加利率债交易仓位,提高组合杠杆,小幅拉长组合久期以获取收益下行的增厚;而权益投资方面,科创板第一批拟上市企业开启了网下发行及询价流程,嘉实战略配售积极参与非战略配售标的的网下新股申购。
  通过梳理发现,科创板上市企业发行公告中出现以上多只战略配售基金的身影。其中,嘉实战略配售、汇添富战略配售、招商战略配售出现在华兴源创网下打新机构中;易方达战略配售、南方战略配售则出现在天准科技的机构报价中。
  此外,在中国通号的战略配售名单中,华夏3年战略配售和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均获配6925.8万元,这也是公募基金首次获配科创板企业的战略配售份额。根据最新公布的6月底规模为119亿元,中国通号战略配售股份初始市值占华夏战略配售资产净值约0.58%。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