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同门基金“抱团”藏风险 集中度越高业绩分化越大

证券时报

  随着三季度基金披露,基金公司的持股集中度情况也随之曝光。从采样数据来看,今年以来,各基金公司的持股集中度总体较高。研究显示,基金公司持仓的集中度越高,旗下业绩产品的分化程度越大,这意味着当基金公司的整体持股集中度较高时,可能隐含风险。

  有基金研究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对2011年底至2019年三季度的偏股型基金持股集中度和业绩情况进行了研究,并选取具有3只或者5只1亿规模以上主动管理权益类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作为考察对象,自今年一季度以来,这些基金公司整体持仓集中度持续提高,截至三季度末,整体持仓集中度维持较高水平。他们发现,当一家基金公司产品的整体股票持仓集中度越高,产品业绩分化程度会越高,因此,当投资于某个基金公司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产品时,投资者需要关注,股票持仓过于集中可能带来隐含风险。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对于基金经理来说,总会有一些偏爱和看好的上市公司,因此,当通过新发基金或持续营销获得增量资金的时候,一般就会加仓自己的重仓股,从而可能不断推高重仓股的股价。当一家公司在部分个股中“抱团”时,短期内会影响股价,买卖的先后顺序也会影响投资收益。对于一只值得投资的个股而言,在买入时,先买的基金有望获得更高收益,后买的基金可能会推高股价;在撤离时,由于大资金的卖出本身可能会压低股价,后撤离的基金收益就可能较差。

  “当发生基金‘踩雷’现象时,同一家公司旗下的基金,会不会为了保住某些旗舰基金而选择让旗舰基金先走,让其他基金尤其是本来业绩就不太好的基金或是迷你基金后走呢?”他说,“这样做能使得基金公司利益最大化,从观察来看,这一现象恐怕是存在的。”

  好买财富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曾令华认为,基金公司在做个股投资时应将关注点集中于投资标的本身的质地、业绩上。“从以往投资经验来看,有的基金较多投资于一些业绩稳健、长期持续增长的公司,那么,无论是单个基金持股,还是一家基金公司扎堆持股,最终都能分享到个股业绩增长的收益。但如果基金公司将资金集中于那些没有业绩的概念股上就不一样了,一时的资金推动是无法改变股价的长期走势的,长期投资结果可想而知。”曾令华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