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技类ETF上周再度吸金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分别下跌4.85%、6.49%,创业板指下跌7.40%。A股ETF几乎全部下跌,总成交额为1577.78亿元。整体来看,上周A股ETF份额增加88.79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资金净流入约128.47亿元,科技类ETF吸金明显。与此同时,北向资金净流出金额高达417.95亿元,创单周净流出历史新高。基金人士认为,北向资金净流出难持续,中长期仍是流入趋势。

  科技及券商类ETF吸金

  Wind数据显示,上周主要宽基指数ETF份额增减不一,华夏上证50ETF份额增加4.57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资金净流入约13.02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份额分别增加3.60亿份、2.47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资金分别净流入约14.31亿元、14.77亿元。

  窄基指数ETF中,科技类ETF和券商类ETF吸金明显,其中科技类ETF以通信类、半导体类ETF吸金最为突出。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国泰中证全指通信设备ETF、银华中证5G通信主题ETF资金净流入分别为28.58亿元、13.31亿元、11.41亿元,国泰CES半导体行业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广发国证半导体芯片ETF资金分别净流入9.39亿元、21.08亿元、2.3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科技类ETF份额上周增加明显,A股ETF规模榜单再度生变。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A股ETF规模榜单前三名依次是华夏上证50ETF、南方中证5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排名与此前一周周末相同,规模分别为405.40亿元、403.42亿元、365.84亿元。不过,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排名从此前一周周末的第6名跃升至第4名,规模达到285.40亿元,超越华夏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两者的规模。

  北向资金净流出

  在A股ETF持续录得净流入的情况下,受外盘影响,北向资金上周大幅净流出。Wind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仅在周二净流入,其余均为净流出,全周净流出金额高达417.95亿元,创历史新高。不过,基金人士认为,北向资金净流出难以持续,中长期流入仍是大趋势。

  前述公募分析师表示,北向资金大幅流出主要缘于外资收缩权益资产占比。从中长期视角看,外资流入A股仍是大趋势。海外经济彻底停摆的可能性不大,造成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也不大。美股企稳后,A股在流动性充裕情况下,大概率保持震荡或震荡上行走势,结构性机会依然凸显。

  泊通投资认为,技术形态上看,外国股市最近都是杀跌的状态,而A股则体现为2900-3000点之间震荡,这恰恰反映了中国在经济周期和疫情控制两个维度的比较优势。A股外资的大幅流出,也并不是从基本面方面的考虑,更多是与全球配置基金的去杠杆有关系。从宏观视角,今年A股有望走出风景独好的局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