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复工复产持续推进 基金挖掘优质资产中期机会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以来内外市场延续了震荡态势,但随着各方对疫情加强管控,市场振幅在逐步放缓,尤其是A股的相对独立行情,展现出了明显的韧性。公募投研观点认为,中国疫情已首先得到控制,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内需和新基建仍是经济的主要驱动力,A股中期上行趋势不改,优质资产将会迎来中期布局机会。

  中期上行趋势不改

  Wind数据显示,上周沪深两市成交额为4.41万亿元,较此前一周的4.93万亿元有所下降,但北向资金净流出337.70亿元,也较此前一周净流出有所收敛。

  红土创新基金表示,近期来看,和海外市场相比,A股表现相对抗跌,走出了独立行情。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以来中等偏低水平,市场积极因子也在显现。“最重要的是,中国疫情已首先得到控制、复工复产持续推进,经济发展已逐步展现活力。综合来看,中国资产相对全球将是配置优选。”

  同时,前海联合基金也分析到,上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月份经济数据略低于市场预期,但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复工率在稳步提升,经济下行的趋势也趋于缓和。其中,央行发布的3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与上月持平,货币政策方面表现相对克制,但在短期外资流出带来汇率压力缓解之后,不排除后续加大降息降准力度的可能。

  “始于2019年四季度的经济周期修复进程,虽在今年一季度受到疫情影响,但随着国内各地陆续开工,影响会逐步可控。国内局面可控,内需和新基建仍是经济的主要驱动力,缓和而持续的经济复苏进程仍将持续。”前海联合基金指出,经过本轮疫情演变之后,中国发展的制度自信有望进一步增强,A股无论是基本面还是估值上,其相对优势也会进一步凸显。短期外资虽在降低风险资产仓位,但资金流出也会带动A股估值下行。同时,后续随着复产节奏加快和经济数据修复,以及积极财政、产业政策在新基建方向的倾斜和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带动,预计A股中期上行趋势不改,优质资产将会迎来中期布局机会。

  布局估值优势板块

  前海联合基金指出,截至上周五,沪深两市动态PE估值在15.4倍,已处于底部区域。与国外市场相比,A股内生增长的相对估值,仍有较大吸引力。前海联合建议关注以下四大板块:第一,科技创新周期带来的优质龙头公司估值提升,如5G应用、网络安全、自主可控、半导体设备、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硬件创新等;第二,中长期产业空间仍大的医药、消费等行业核心资产龙头;第三,低估值高分红、受益稳增长政策力度加强的金融龙头和基建加码的产业龙头;第四,一季报预计业绩相对平稳,且趋势仍向好的子板块龙头个股。

  同时,银华长丰拟任基金经理胡银玉也认为,眼下国内企业陆续进入正常生产状态,消费也在逐步复苏,国内经济发展长期向上。同时,资本市场的估值水平相对较低,A股长期前景值得期待。在价值选股标准下,接下来会重点看好大健康、大消费、大金融和国内科技产业的长期投资前景。

  消费板块方面,胡银玉指出,疫情对短期消费有所影响,但这部分的预期一定程度上已经反映在当前的股价中。目前,国内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后期消费复苏甚至大幅反弹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在大金融方面,胡银玉表示,更看重被低估的龙头企业价值,长期来看大健康行业是牛股的摇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