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ETF上周净流入90.41亿元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主要指数涨跌不一,上证综指上涨0.97%,深证成指下跌0.40%,创业板指下跌0.58%。A股ETF约四成下跌,总成交额为1261.56亿元,较此前一周减少约300亿元。整体来看,上周A股ETF份额增加67.43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资金净流入约90.41亿元。

  科技类ETF再获资金流入

  上周主要宽基指数ETF份额增减不一。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华夏上证50ETF净流出3.47亿元,但华夏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分别净流入7.97亿元、5.10亿元。易方达沪深300ETF、天弘沪深300ETF的净流入金额也都超过3亿元。创业板方面,易方达创业板ETF净流入3.21亿元,但华安创业板50ETF净流出2.39亿元。此外,华夏中证500ETF净流入2.53亿元。

  窄基指数ETF中,部分科技类ETF保持资金净流入。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净流入19.48亿元,国泰中证全指通信设备ETF净流入2.66亿元。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净流入19.35亿元,广发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净流入2.80亿元,不过国泰CES半导体行业ETF净流出2.77亿元。此外,中证主要消费ETF净流入2.34亿元,华夏中证央企结构调整ETF净流入4.43亿元。

  中国经济和A股韧性较强

  上周美股反弹,但仍难言筑底企稳,疫情仍是影响全球股市的重要因素。基金人士认为,当前需要关注疫情对经济和企业盈利的影响深度,整体看,中国经济和A股的韧性较强。

  重阳投资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后,对金融市场带来的风险主要体现为三个方面:一是金融市场流动性风险,二是经济衰退带来的盈利风险,三是长期经济萧条带来的尾部风险。重阳投资认为,在美联储和其他各国央行的努力下,上周以来金融市场流动性风险已经大幅降低;各国的大规模财政刺激在很大程度上也消除了全球经济走向萧条的尾部风险。经济和企业盈利下滑的幅度,主要取决于全球经济停摆的时间长度,这需要全球各国政府团结起来,积极开展抗疫合作,对此有理由保持乐观。

  清和泉资本认为,中国经济和A股的韧性较强。首先,国内复工复产有序进行中,经济活力将率先恢复。预计我国一季度经济将萎缩,二季度开始反弹,如果海外疫情在4-5月份得以有效控制,本轮中国有望引领全球经济走出低谷。其次,A股本次受流动性冲击较小,一是得益于过去几年中国持续的金融去杠杆,使得国内的金融体系稳定性较高且流动性环境较好。二是A股投资者的杠杆自身不高,且产品结构相对简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