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强于大市 公募重仓多只成分股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周小幅下跌0.32%,表现显著强于大市。从公募基金一季报看,一季度末公募对茅台、五粮液、格力、伊利、泸州老窖等5只指数成分股的持有市值均超百亿元,对隆基股份、赣锋锂业两只成分股的持有市值均超20亿元。

  基金人士认为,在流动性利好支撑下,A股短期或继续维持震荡格局。

  公募显著加仓

  上周A股市场小幅下跌,上证综指下跌1.06%,深证成指下跌0.99%,创业板指下跌0.84%,沪深300指数下跌1.11%,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小幅下跌0.32%,表现显著强于大市。从成分股表现看,上周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其中,今世缘大涨10.20%,张裕A上涨8.68%,恒顺醋业的涨幅也达到5.77%。此外,伊利股份、东阿阿胶的涨幅也都超过4%,山西汾酒、贵州茅台、五粮液的涨幅均超2%。

  上周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完毕。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成为公募基金重仓对象。具体看,截至一季度末,贵州茅台位列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五粮液位列第二大重仓股。公募基金对格力电器、伊利股份、泸州老窖的持有市值也都显著增加,上述个股均在公募基金前20大重仓股之列。山西汾酒、隆基股份等个股则位列公募基金前50大重仓股。

  此外,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一季度对隆基股份大举增持,该股位列公募基金前50大增持个股。公募基金一季度还显著增持赣锋锂业,赣锋锂业也由此跻身公募基金一季度前50大增持个股。

  A股短期或维持震荡

  展望后市,基金人士认为,A股短期或继续维持震荡格局,趋势性行情仍需等待。

  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目前A股的主要看点是充裕的流动性和受疫情压制的基本面之间的相互角力,短期继续震荡的可能性更大一些。整体看,在充裕流动性背景下,市场下跌的空间不大,同时考虑到企业盈利面受压制、风险偏好不高,市场估值也难以大幅扩张,趋势性行情仍需等待。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在政策持续对冲下,经济下行压力有限,后续将逐季恢复动力,显著优于海外经济体。整体看,宏观增长已经触底,二季度开始修复,政策进一步发力,风险进一步消除。结合逆周期、改革、活跃市场政策的持续推进,对中国资本市场都会形成比较积极的支撑作用。

  在无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下,部分基金仍然保持高仓位运作,寻找结构性机会。清和泉资本投资总监吴俊峰表示,市场不会出现2018年的系统性杀估值现象,目前操作仍维持高仓位。同时,考虑到海外疫情的外生变量,操作策略上有部分修正,尽量回避对海外供应链依赖较大的行业,比如消费电子和半导体板块。减仓对外需敏感性行业公司,置换了偏稳定的纯内需型公司。吴俊峰认为,从长期逻辑来看,科技大周期仍是投资主线,全球都在从4G切换至5G,海外疫情只是延缓因素,引发节奏变化和供应链短期冲击,长期逻辑没有改变。一旦海外疫情好转,将加大对科技成长类资产的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