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周公募基金仓位微降

恒天财富 李洋 朱艳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A股震荡回落,市场风险偏好降低。沪深300下跌2.27%,上证指数下跌1.91%,深证成指下跌3.28%,中小板指下跌3.14%,创业板指下跌3.66%。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动态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3.41倍、1.31倍,市盈率、市净率均有所下降。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6.37%,相比上期下降0.1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9.39%,上升0.08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为63.56%,下降0.12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看,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0.09个百分点,至61.66%;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14个百分点,至83.86%,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08个百分点,至24.05%。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73.51%,相比上期下降0.18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9.24%,上升0.06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71.27%,下降0.21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看,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0.19个百分点,至63.74%;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0.36个百分点,至62.06%;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19个百分点,至84.61%,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21个百分点,至20.92%。

  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25.9%,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5.9%,仓位在五成到七成的占比9.6%,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28.6%。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1.4%,26.4%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48%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4.2%。

  上周央行无公开市场操作,周内无资金投放。上周银行间资金供需整体均衡,隔夜回购加权利率窄幅震荡,预计资金面继续维持宽松。上周市场企稳,债市先抑后扬,政策落地利好债市,国债期货、现券期货双双走强,债市经过近期调整后有望迎来配置窗口,短期债市有望企稳回升。

  上周A股震荡下行,申万一级行业中仅商业贸易行业小幅上涨,其余行业均未能取得正涨幅。上周A股筑顶回落,两市成交量维持低位;北向资金整周净流入约80亿元,但周五转为净流出。市场观望情绪浓烈,整周无突出热点,行业轮动仍然较快。短期仍需关注政策落地及市场认可程度,谨防持续回落风险。长期来看,市场仍大概率修复上行。

  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把握当前A股点位较低且长期修复向上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风格配置来获取今年市场的修复收益,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近期或继续震荡,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配置高等级信用债的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