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周公募基金仓位微降

恒天财富 李洋 朱艳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A股持续上涨,创业板站上2300点。沪深300上涨2.39%,上证指数上涨1.64%,深证成指上涨3.7%,中小板指上涨4.14%,创业板指上涨5.11%。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动态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4.24倍、1.39倍,市盈率、市净率均有所上升。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5.16%,相比上期下降0.35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97%,与上期基本持平,混合型基金仓位62.25%,下降0.4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看,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0.45个百分点,至60.32%;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0.33个百分点,至53.54%;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56个百分点,至82.62%,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04个百分点,至22.31%。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72.36%,相比上期下降0.45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83%,下降0.14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70.01%,下降0.5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看,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0.46个百分点,至62.23%;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0.56个百分点,至60.62%;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62个百分点,至83.54%,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11个百分点,至19.75%。

  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24.8%,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4.4%,仓位在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1.8%,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29%。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5.9%,23%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40.7%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0.4%。短期来看,股票型基金仓位与前期持平、混合型基金仓位有所下降。

  上周央行通过逆回购和MLF投放资金5000亿元,通过逆回购到期和MLF回笼资金6600亿元,周内净回笼资金1600亿元。上周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并调降14天逆回购中标利率,银行间资金面维持紧平衡,主要回购利率价格仍微升,预计资金面保持宽松。受多方面消息影响,债市震荡寻找方向,多空博弈较剧烈,特别国债影响逐渐消退,债市小幅震荡,随着年中时点渐进,后续需关注降准落地时间点。

  上周A股大幅上涨,申万一级行业中钢铁、农林牧渔和医药生物行业涨幅较大。A股在创业板带动下走出上升行情,创业板站上2300点,创近四年新高,两市成交量小幅上升,场外资金仍然较为谨慎;北向资金持续流入。一方面,受MSCI指数扩容影响。另一方面,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A股本身配置价值较高。整体来看,当前市场情绪有所提升,尤其创业板受到资金青睐。短期来看,在创业板带动下,市场情绪逐渐修复有望延续上行趋势,但随着市场情绪放大,仍需要警惕风险,不宜过于激进。长期来看,市场仍大概率修复上行。

  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把握当前A股点位较低且长期修复向上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风格配置来获取市场修复收益,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近期或继续震荡,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配置高等级信用债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