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新未来基金认购户数超千万 基金销售市场风云正起

上海证券报

  截至10月14日,5只创新未来基金成立公告已全部披露。据统计,5只创新未来基金总认购户数合计达到近1360万户,以600亿元募集总规模计算,户均认购资产约4412元。

  至此,这场声势浩大且引发颇多争议的基金创新销售活动落下帷幕。从高调宣传将参与蚂蚁集团股票战略配售,到支付宝平台独家代销安排,再到蚂蚁与银行渠道之间的“资金保卫战”,进而到最近关于蚂蚁集团IPO进程的种种猜测……这5只基金的发行已然不仅仅是简单的基金销售行为,每走一步,似乎都在争论中前行。

  有业内人士表示,创新未来基金的销售情况,充分展示了以蚂蚁为代表的互联网渠道的基金销售实力和“出圈”能力。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最新报告期,偏权益类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超百万户的基金共13只,而创新未来基金凭借蚂蚁对于终端客户的强大覆盖力,又为市场“输送”了5只认购户数超百万级的基金。

  其中,华夏创新未来基金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达314.25万户,超过了2007年10月上投摩根亚太优势QDII基金成立时199万的认购户数,创出新基金发行认购户数新纪录。此外,汇添富创新未来基金募集有效认购户数超过306.77万户,鹏华创新未来基金超过286.62万户,中欧创新未来基金超过263.76万户,易方达创新未来基金超过188.32万户。

  不过,就户均认购资产4412元来看,蚂蚁客单量略显“单薄”。有业内人士表示,曾有代销银行一天可卖完300亿元基金,但蚂蚁600亿元的销售任务最终需要14天才得以完成。从“闪电战”到“持久战”,显示出不同平台上客户资金能力的差异。这或许表明,蚂蚁平台上的基金客户确实更加“小微”、“普惠”,但也说明蚂蚁平台在高净值客户和大客户方面存在短板。

  此外,在创新未来基金销售期间,广告频频轰炸。5名来自不同公司的基金经理现身同一画面,在街边路口、通勤公交、户外显示屏、机场大屏、社交媒体首页等随处可见,力争让基金“出圈”。某基金销售人士表示,“7天×24小时”的销售方式尚属于基金销售创新,但蚂蚁宣传页面上“额度有限”、“最后一只”等,以及信息推送“已经有X只‘打新’蚂蚁的基金售罄了哦”等广告词,考虑到基金销售规则,在基金公司层面,都会被合规部门拦下。

  另外,不得不提的一段“插曲”是,10月13日,有媒体报道称,监管部门正在调查蚂蚁集团上市的潜在利益冲突,推迟批准了这个原本可能是今年全球最大的上市计划。这一潜在利益冲突直指支付宝平台独家销售的5只参与蚂蚁集团配售的创新未来基金。

  对此,蚂蚁集团回应称,其上市流程正在两地市场有序推进,目前没有预设的时间表。有关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的创新未来基金细节已经做了完全充分的披露,蚂蚁集团没有承销自己的IPO。创新未来基金是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蚂蚁集团IPO,一直由基金公司独立运作。

  值得注意的是,9月30日,上交所网站显示,京东数科IPO审核状态从“已受理”变更为“已问询”。有业内人士提到,京东数科股票战略配售基金会不会也已在酝酿之中,选取和蚂蚁战略配售基金同样的模式?考虑到自身基金销售能力,以及此前蚂蚁和银行之间若隐若现的紧张关系,京东是否会联合银行进行独家销售,以成“合纵连横”之势?目前尚不可知,但不能否认的是,基金销售市场风云正起。

  一场600亿元的资金募集战刚刚结束,而另一场关于基金销售的“好戏”正要开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