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扎堆调研 化工股成基金增仓新风向

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春节之后,A股市场震荡回调,化工股则延续着节前的强势表现。种种迹象显示,公募基金对化工股的关注度与日俱增,在频频调研的同时,重仓化工股的基金也迎来净值的不断上涨,该板块已成为基金增仓的新风向。

  机构集中调研

  截至4月8日,以申万一级行业作为统计标准,已有118家化工上市公司披露一季报业绩预告,大多数公司业绩表现较好。

  化工股一季度业绩整体预喜引来了众多机构的高度关注,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机构近期都开始集中调研化工股。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春节后共有12家化工股被超30家机构调研。其中,当升科技成为最受机构关注的化工股,共计被210家机构调研;恒逸石化被165家机构调研;晶瑞股份也被111家机构关注。

  此外,新宙邦、容百科技等多家公司在今年一季度获得了睿远基金、高毅资产、星石投资、淡水泉等知名公私募机构的调研。

  基金加大布局

  受益于化工股的强势行情,不少重仓化工股的基金今年以来回报不俗,而这也刺激了更多基金经理开始加大对化工股的布局。

  以大摩进取优选为例,截至4月7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高达15.43%。2020年年报显示,其重仓了桐昆股份、恒力石化、荣盛石化、华峰化学、三友化工等。而今年以来回报率达14.53%的易方达供给改革混合,则重仓了卫星石化、中海油服、宝丰能源、利民股份、扬农化工、万华化学等。

  此外,根据2020年年报基金持仓数据,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加仓化工股。如广发基金刘格菘管理的多只基金加仓了荣盛石化、桐昆股份、新凤鸣、恒力石化等;中欧基金王培管理的中欧创新成长等多只基金重仓万华化学;汇丰晋信基金经理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智造先锋等基金重仓鲁西化工、中旗股份、雅化集团等;财通基金金梓才旗下基金则加仓了万华化学、荣盛石化、恒力石化等。

  银河基金基金经理石磊认为,当前经济还是处于复苏期,顺周期板块仍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具体到化工板块,其内部结构可能更复杂,传统化工产品在减量优化,而新材料或继续加快发展。

  平安证券表示,目前化工行业景气度较高,预计一季报有较多业绩方面的利好。因此,当前化工行业龙头重新进入了一个较好的投资窗口,短期来看,建议关注业绩确定性强、风险充分释放的化工龙头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