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销售行业格局大洗牌 蚂蚁非货币基金保有量居首

朱妍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这一次,蚂蚁真的撼动了大象。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蚂蚁基金的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已经超过老牌基金销售渠道招商银行,以8901亿元位居全行业之首。除了蚂蚁基金和招商银行之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天天基金、建设银行等基金销售机构的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也均超过了4000亿元。

  “基金保有规模和基金销售额的概念不同,后者更多关注卖了多少,而前者则关心最终留下了多少。现在部分银行为了获取更多销售激励,还存在着鼓励投资者赎旧买新等情况,因此其保有规模数据并不算亮丽。”一位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未来具有买方立场的基金销售机构会越来越吸引投资者留驻,用户长期体验提升也将为这些机构保有规模增长提供支撑。

  近些年来,蚂蚁基金动作频频,在基金直播、财富号等多方面出击,挖掘互联网用户的潜在基金购买力,将基金推广给更长尾的线上用户。目前已有136家基金公司与蚂蚁基金合作,在支付宝APP上为投资者提供理财服务。

  过去两年良好的市场环境,不仅为蚂蚁基金,也为多家头部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的发展按下了加速键。从各渠道公募基金销售情况来看,2019年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的保有规模占比就已达到11.03%,而这个数据在2015年仅为2.14%。

  尽管银行作为传统强势渠道,依然占据着基金销售行业的大半江山,但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基金销售保有规模进入前30名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数量也已达6家,除蚂蚁基金和天天基金外,还包括腾安基金、基煜基金、盈米基金和蛋卷基金。

  在业内人士看来,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未来发展依然有很大空间。若细分来看,在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的销售保有规模上,招商银行仍是“王者”。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招商银行的上述数据达到6711亿元,较蚂蚁基金的5719亿元高出近1000亿元。

  “总体来看,基金销售行业的竞争是良性的,且具有广袤的合作空间。保有规模数据的公开或会推动更多基金销售机构将视线投向长期投资,为投资者提供更为人性化的服务。”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进一步表示。

  蚂蚁基金方面人士表示,其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较高的结果,既源于资管机构及基金公司为用户提供了日益丰富的产品和服务,也体现出用户对金融机构服务信任逐步加深。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认为,随着居民理财需求不断增长,公募基金行业还有长足的成长空间,做大资产管理规模是机构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