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迷你基金诞生的前因后果

兰波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一种理财产品,基金的成立和发展具备一定的前提条件。比如,一只基金的规模不能低于5000万元。但据统计,2014年上半年末,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已迅速增加到133只,较去年年末增加了64只,占比也从去年年末的4.46%上升到7.77%。

  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业内俗称为“迷你基金”。针对迷你基金是选择好还是放弃好,市场人士众说纷纭。但无论迷你基金的未来命运如何,都要厘清其诞生的来龙去脉,查找其形成的前因后果。只有把握了迷你基金的投资和管理逻辑,才能够保持持基稳定性和连续性。

  迷你基金的出现是基金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基金作为一种稀缺资源,自然会受到市场青睐和投资者推崇,基金规模也因此不断增长。一般而言,基金规模增长依赖于基金产品的发行品种、发行特色、发行渠道优势、发行人员能力等营销组织管理层面。但伴随着基金品种增多,投资者可选基金产品数量的增加,直接改变着投资者对于基金产品的认知。此时,投研力量成为了投资者追逐基金的目标和对象,逐步淡化对于新基金产品的跟踪。

  迷你基金是基金内部资源运用不匹配和不协调的征兆。迷你基金出现不仅与市场环境等有关,还与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作基金产品能力密不可分。长期以来,基金推崇的业绩排名,尤其是明星基金经理的评选机制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基金经理的功利观。把资源向明星基金倾斜,打造明星基金经理,提升基金管理人市场美誉度和影响力,直接导致了基金内部资源运用的不匹配和不合理。因此,遵循不同类型基金产品的运作规律,把握不同类型基金产品的理财逻辑,形成与之相匹配的营销管理资源,加大相应的投研力量,对于基金规模增长是非常有利的。而脱离市场环境,盲目追求与基金成长规律不相匹配的资源投入,就会导致基金内部资源运用的不平衡,导致资源出现错配,进而使得迷你基金出现。

  迷你基金的产生也是基金创新力度不足的具体体现。目前基金产品创新主要还是立足于股票、债券等基础资产投资的细分领域。缺少金融衍生产品等金融投资领域,直接限制着基金产品的创新空间。此外,如果基金管理人不采取有效的避险措施,还将面临无法完成基金产品设计和开发同质化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同一个市场环境下,基金管理人若不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就会导致基金分化,出现迷你基金也就顺理成章了。因此,提升基金的投研力量,形成基金管理行业的竞争力,需要从拓展基金的开发和设计领域方面下功夫,而不应当局限于营销资源的运用本身。只有加大基金在基础资产投资方面的管理和创新,才能够构建更加有效的基金盈利模式,从而保持基金规模稳定性,避免迷你基金大量出现。

  迷你基金是投资者文化缺失的直接反映。作为一种理财产品,基金成立应当有良好的市场环境做依托、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做保障,更应当有积极的投资者参与。但在目前的基金产品在设计和发行当中,由于缺少实质性创新,无法体现出基金产品的个性化、特色化、差异化,也就无法形成有竞争力的盈利模式,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明显不足。在新发基金过程中,为了达到基金成立条件,就会出现较多帮忙资金进行购买,从而导致基金成立后出现迅速撤资行为,直接导致基金投资文化的缺失。因此,引入长线资金,培育长期成熟的基金投资者,应当成为管理迷你基金的重要手段,而不是只靠帮忙资金、过路资金等搭桥完成基金产品的管理和运作。如果不改变这种现状,成为迷你基金也就成了必然。

  迷你基金是基金营销手段匮乏的具体标志。从迷你基金数量增长状况来看,业内对于迷你基金的管理仍然处于一种放松状态。缺乏持续营销活动、注入优质资源不足、主动寻求转型和合并意愿不强烈,以及基金牌照资源保护观念浓厚等都对迷你基金管理产生影响。作为基金业,应当从加强迷你基金投资策略、投研力量、投资者培育、基金风控等方面建立健全各种迷你基金管理体系和制度,才能够从根本上扭转迷你基金大量出现的状况。当然,这种主动参与迷你基金管理与形成基金业优胜劣汰的基金运作机制是不相矛盾的。如果基金对迷你基金做出了主动管理和负责任的创新,仍然无法有效提升迷你基金的业绩,就要及时进行处置,采取转型或者合并等手段,避免迷你基金大量出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