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股基经理海归者仅5% 基金公司招聘海外经验优先

马薪婷证券日报

  截至今年年中,资产净值规模排在前100名的主动股票型基金,其基金经理具有海外留学或者从业经历的只有9人,涉及7只基金

  基金经理履历中的海外经验越来越被基金公司重视。不少基金公司招聘条件中均打出了:具有海外工作经验优先考虑的提示。

  半年股基冠军基金经理系中邮基金自产

  但事实上,《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发现,具有海外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管理基金的业绩不见得比国内自我培养的基金经理要好。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的基金经理任泽松就一人力压众海归,今年以来排在39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第一名。截至8月24日,今年以来该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5.72%。而任泽松则是中邮创业基金公司自我培养的基金经理。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显示,根据今年年中,资产净值规模排在前100名的主动股票型基金,其基金经理具有海外留学或者从业经历的只有9人,涉及7只基金。其中,嘉实优质企业的两名基金经理胡涛和刘辉均属于“海归”。二人分别是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硕士和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凯利商学院MBA,同时,刘辉是CFA。不过,截至8月24日,该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06%,排在资产规模前100名主动股票型基金的第93名。而这100名规模较大的主动股票型基金中,位居第一名的是在英国华威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毕业的王茹远,她率领宝盈策略增长今年以来截至8月24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7.63%。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显示,在所有的39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具有海归经验的基金经理只有20人,占了5%。其中有12位海归基金经理所管理的13只基金(其中蔡锋亮一拖二,同时管理民生加银内需增长和民生加银稳健成长)排在同期所有的39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前1/2阵营。但是其中排名最好的还是英国华威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毕业的王茹远,排在全部普通股票型基金的第8名;其次则是平安大华行业先锋基金经理焦巍,截至8月24日,今年以来该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是19.73%,排在所有普通股票型基金的第32名。

  事实上,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海归基金经理由于在海外有相应的留学或者管理经验,投资上会略显成熟。不过也与他们的投资管理经验有关。

  绩优海归投资经验来自国内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发现,无论是王茹远还是焦巍,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主要还是来自于国内的金融机构。

  资料显示,王茹远有将近7年的计机教育背景。2003年3月―2007年11月先后在国内著名的互联网公司腾讯、TOM 在线从事过研发、产品、以及管理工作。对互联网行业有较为丰富的经验、亲身的体验、和深厚的理解。2007年11月进入海通证券(行情,问诊)从事互联网行业研究工作。2007年12月至2011年7月就职于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首席分析师。2011年7月加入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核心研究员。从2012年6月起担任宝盈核心优势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从2013年8月起担任宝盈策略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证券投资基金从业人员资格。

  焦巍曾任中国银行(行情,问诊)海南分行科员,湘财证券海口营业部咨询师,湘财合丰基金管理公司(现泰达宏利基金)研究部银行及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汉唐证券资金管理中心首席交易员。2009年加入平安大华基金管理公司,历任平安大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分析师,平安大华深证30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平安大华行业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大批离职与新发基金数量得增多,基金行业需要大量的基金经理人才。一家基金公司高层表示,“我们公司基金经理一般是自我培养的居多,但是最近也在招聘有海外经验和具有其他基金公司相关经验的人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自我培养人才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的投入,也更需要时间,但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自我培养的人才也同样面临流失的问题。越来越多公司选择从别家基金公司挖墙脚来应对自身的人才荒。海外市场尤其发达国家的市场比较成熟,基金公司也更愿意招聘海归来进行投资运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