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借道基金子公司 第三方理财跨洋“打新”

殷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成功的IPO激起众多中国投资者去海外打新股的热情,不少国内理财机构趁势推出相关资管产品,并借用基金子公司通道实现跨洋“打新”。

  基金子公司充当通道

  募资打新均专业分工

  在阿里巴巴集团规模达250亿美元的IPO盛宴中,亚洲机构投资者只购得很少部分股份,绝大部分股票卖给了美国投资者。此次IPO对大型、长线美国投资者的倾斜与银行家此前在香港和新加坡的会议上向亚洲投资者提出的忠告相符。

  香港地区的一些投资机构获配了阿里巴巴新股。香港对冲基金中环资产投资基金投资组合经理杨延德表示,该基金出人意料地在IPO中成功买到阿里巴巴股票,但是并未透露具体股数。

  回过头来看内地机构,此次出海打新获得配额较多的都是保险公司,其中额度最大的是中国人寿,获配1.5亿美元。在几家公募基金公司中,华夏基金斩获最多,获配2000万美元;博时基金旗下产品获配500万美元;紧随其后的是“琨玉资本·汇添富第11号海外资产管理计划”,琨玉资本董事长杨戈在9月20日发给该产品投资人的一份公告中称,该基金获得7万股配售,合计476万美元。

  据了解,该资产管理计划其实是一只基金子公司通道类产品,背后操盘人是一家第三方理财机构——中天嘉华。中天嘉华海外机构合作部总监钱晨光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琨玉资本·汇添富第11号海外资产管理计划”的定制和募集由中天嘉华完成;海外运作方是琨玉资本,杨戈是中天嘉华的资产管理战略合伙人;产品通道是汇添富基金子公司提供;该只基金的期限为6个月,只做“打新”中概股,此番是其“首秀”。

  钱晨光说,之所以选择通过基金子公司的通道出海,一是其完成的速度快,二是经过协商议价,通道费用并不高。“这个事情是两个月前开始筹划的。”由于本身是一家主要给高净值客户提供服务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因此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募集到2亿元人民币。“打新”阿里巴巴共计动用2800万美元,获配476万美元,获配比例为17%。

  富裕群体热衷海外投资

  第三方机构丰富产品线

  “打新”性质的基金获配阿里巴巴的新股多少要拼人脉,而琨玉资本董事长杨戈的另一个身份是前纽交所中国区首席代表,其曾推动60余家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

  回忆起当时“打新”的过程,杨戈这个在华尔街闯荡多年的老江湖仍然有些紧张:“9月17日下午两点多我们的全套手续才做完。17日上午我们的名字还没有在投资者名单中出现,由于是申报的最后一天,当时真是吓出一身冷汗。通过协调,终于赶在17日下午五点账簿封闭之前将单子下进去。”

  杨戈表示,近期会锁定“首秀”的收益。他大致算了一笔账,按照阿里巴巴首日收盘价计算,该基金的收益率接近6%。

  钱晨光说,这只借用公募基金通道的产品给他们开了一个好头,“现在中国的富裕群体对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较为强烈。下一步,我们打算发行第二只产品,专门针对中概股的基石投资策略基金。”据了解,基石投资策略基金与“打新”基金的区别在于,在每个项目中,基金都是作为基石投资者的身份进入,这样在每家公司路演前就可以锁定份额,后期基金的回报更有保障。

  虽然基石投资基金可以提前锁定IPO份额,但是一般每个项目有6个月的锁定期,所以这类基金的期限会较长。“我们打算把这只基石基金的期限设定在一年到一年半之间,这样两只基金就可以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打新基金针对短期的、需要很好的流动性的投资者,而基石投资基金针对中期的、可以承受一定流动性损失的投资者。我们预估,基石投资基金的收益率会比打新基金的收益率高。对同一家优秀的中概股公司来说,我们既有基石投资基金投进去,也有打新基金投进去,可以说是‘一鱼两吃’。”钱晨光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