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弘基金披露三季报 余额宝规模首次季度性下降

范辉北京青年报

  “三季度末余额宝规模5349亿元,较二季度小幅下降6.8%,为宝粉赚到收益57亿元。截至9月30日,余额宝用户数增至1.49亿人,平均每9位中国人中即有1位宝粉。”

  天弘基金昨日披露了余额宝三季报,三季度末余额宝规模5349亿元。相比二季度末的5741.6亿元,余额宝规模首次出现了下滑。

  天弘方面表示,余额宝自今年一季度末以来,规模一直保持在5000多亿,进入平稳发展期。三季度末基金规模较二季度小幅下降6.8%,主要原因是一些理财属性较强的高净值客户降低了其投资额。但更多的以现金管理和购物支付为目标的客户持续进入余额宝,其中很多客户已经形成了发了工资转入、然后消费、再转入、再消费的使用习惯,客户行为的演变使得基金规模波动很小。

  虽然规模小幅下降,但余额宝业务三季度仍有一些亮点。截至9月30日,余额宝用户数达1.49亿,平均每9位中国人中即有1位宝粉,单季度增加2500万户,增幅达到20%。

  新用户也体现出新特征,三季度宝粉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拓展的迹象显著。余额宝三季度一二线城市用户数增长14%,三四线城市增长21%,三四线城市开户数明显增加。

  余额宝2014年上半年共为宝粉盈利125亿元,三季度再为宝粉盈利57亿元。截至2014年9月30日,余额宝上线以来累计为宝粉创收200亿元。如果以现有用户数粗略估算,余额宝平均为每位用户带来134元的收益。

  三季度宝粉用余额宝消费2068亿元,笔数4.28亿笔,消费金额相较于二季度增加53.16%,提现金额相较于二季度减少2.68%。

  对于未来余额宝收益的走势,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表示:“四季度宽松的状态有望维持,资金利率将维持低位,但不排除部分时点资金利率的上行。具体来说,宏观经济仍将维持弱势的格局,受制于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前期政策放松短期内对经济的提振作用有限,物价方面,由于基数因素CPI有望处于上升通道,但不会构成通胀压力。货币政策方面,考虑到控制金融风险的角度,大幅放松的概率不大,但仍将维持宽松的状态,采取定向放松的政策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资金面方面,宽松的状态有望维持,资金利率将维持低位,但不排除部分时点资金利率的上行。债券市场方面,收益率也将维持稳定甚至下行,上行的概率不大。”

  四季度余额宝的操作策略方面,王登峰表示,将一如既往地严格控制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及价格风险,将大数据分析与市场资金面判断有机结合起来,对“双十一”等重大时点进行重点评估和资产布局,灵活调整组合配置,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继续为持有人创造持续、稳定、合理的收益。

  相关新闻

  淘宝收费上涨 基金产品撤柜

  本报讯(记者 范辉)淘宝卖基金一年多,最近又迎来一批基金产品撤柜。为什么余额宝、理财通越来越火,而开店铺卖基金却是始终不温不火,甚至还有退步的迹象。

  9月下旬,一批基金公司打出煽情广告,旗下部分基金将告别淘宝店,如广发基金淘宝店打着着“ 广发钱袋子、广发天天红、广发货币9月30日起将挥别淘宝”。华夏基金也悄然撤下部分货币基金。目前仅有1只货币产品还在淘宝店销售。这款产品是银华基金旗下的银华生利宝。

  其中的缘由主要是淘宝调整收费结构,从10月1日起,淘宝理财全网基金费率统一为0.3%。这种调整方式相当于调低了权益类产品的费率,而提升了货币基金等固定收益类产品的费率。货币基金每年向投资者收取的管理费一般是0.33%,如果淘宝按照0.3%收取服务费,基金公司赔钱是大概率。这也是为何几家公司把货基撤柜的诱因,因为上面卖货基实在不挣钱。

  除了费率的调整,淘宝理财平台的温吞水状态也在越来越多地吞噬基金公司的耐心。从开张到现在,共有34家基金公司在淘宝上开设了网店。尽管数量不足所有基金公司的四成,但是已经囊括了几乎所有的大型基金公司。

  经过一年的运营,基金公司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富国、广发等公司销量不错,而大多数公司则是聊胜于无,在近320只淘宝在售产品中,不少基金一天也没有几笔申购。但对公司而言,客服人员、运营人员却是必须配备。由于现在基金公司都实行成本核算,没有销量淘宝平台就是亏钱。

  “还不如去找互联网公司抱大腿,比如说大的腾讯,挤进理财通,等着来钱就行了。或者去找地区商业银行,最少也能弄十几亿。等着淘宝卖产品实在费劲。”一家公募基金公司电商负责人告诉记者。

  当然,淘宝理财频道也不是没有热销产品,据记者了解,部分分级产品的保守份额,因为收益率较高,比较容易获得青睐。易方达虽然只有6款产品,却销售了33985万元,是销售额最多的基金店铺。根据基金淘宝店的销售数据统计,目前销售额破亿元的只有易方达和富国两家公司,过半数的基金淘宝店销售额在千万元以下,更有基金淘宝店的销售额徘徊于几十万元上下。

  当然,淘宝理财频道也面临着其他平台的竞争。目前,通过证监会批准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已经达到了40家,其中已经通过电商模式销售公募基金的有29家。另外,京东金融等也开始发力基金业务,这让淘宝理财平台开始承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