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专户提前潜伏中润资源 单季买入逾千万股

赵一蕙上海证券报

K图 000506_2

  昨日,中润资源因预计有重大事件发生临时停牌。记者发现,就在公司最新发布的三季报中,有一只三季度刚成立的基金专户产品“瞄准”中润资源,成为当季新进股东。只是不知,这家自从下半年起发生过重要股东变相减持、股价翻倍、剥离全部重要矿业项目的上市公司,此次筹划的大事件能否符合新入“大户”的预期。

  “挖矿”三年又回老本行

  11月4日,中润资源因“预计有重大事项发生”停牌,并于5日发布正式停牌公告。中润资源的“大动作”预期,其实并非无迹可寻。就在9月初,中润资源亦有一次重大事件。9月4日,公司宣布将所持有的中润矿业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对其所享有的债权转让给山东卓瑞实业。

  中润矿业实在是一个“大矿”,其拥有中润国际矿业100%股权,并持有四川平武中金矿业52%股权,西藏中金矿业71.2%的股权以及内蒙古汇银矿业75.25%股权。其中,内蒙汇银还持有赤峰润银矿山勘查公司100%股权;而中润国际矿业还持有加拿大锌业公司6.9%的股份,以及7月1日刚刚从伦敦交易所退市的英国瓦图科拉金矿公司65.66%的股份。

  在9月4日当日的公告中,中润资源将此次转让目的表述为“鉴于目前公司矿业项目大多处于投入阶段,需要较长的培育期。因此,转让完成后,将为公司扩大对外投资、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提供有力保障。”然而,9月12日披露的补充公告称,转让后,公司不再持有矿业项目,只持有山东中润集团淄博置业100%的股权。

  这样,此次交易的结果十分明显——在三年挖矿之后,中润资源选择了放弃,并回到了“原点”。2008年12月,公司通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变身为房地产开发企业,2011年开始,中润资源逐步向矿业转型,收购了一系列矿业项目。

  尽管在2012年对已有收购项目加大了投资,但由于这些矿业项目都处于勘察和基建状态,2011年至2013年,中润资源的矿业收入分别为2296万元、873万元,2013年为零,而同期的房地产营业收入分别为13亿、10.6亿和8.9亿元,对应当年的净利润为2.23亿、3.18亿和1.9亿元,其业绩几乎都靠房地产业务贡献。2013年12月后,瓦图科拉金矿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该公司却在2014年开始以亏损拖累中润资源业绩。据披露,中润资源今年前三季度亏损达到1.48亿元。一方面,公司的地产项目“后继”乏力,房地产项目未达到确认条件,另一方面,瓦图科拉的亏损进一步吞噬利润。

  专户产品一路买涨

  由此,此次剥离矿业,实则是宣告之前系列投资失利,而对“新增长点”的表述,则成为了投资者新的期待。并且,这种转型的预期,还提前推升了中润资源股价——尽管今年业绩首亏,表现惨淡,但公司股价却一路单边上涨。尤其是,6月下旬开始,公司股价从3.8元左右区间,至停牌前最高冲破了7元大关,几乎翻番。

  在这个过程中,公司原股东惠邦投资还进行了变相减持,但公司股价却一路上涨。中润资源近期披露的三季报揭开谜底:“长安基金-光大银行-长安锦弘和富1号分级资产管理计划”期末已持有公司1490万股,全部为三季度新入,而中润资源的三季度涨幅将近60%。

  有意思的是,公开资料披露的“长安锦弘和富1号”计划其实在6月30日刚刚生效。这意味着,成立之后,该计划就在买入中润资源股份。不过,由于该计划系通道业务,又为分级,因此,其背后的买入者可能纯粹看好中润资源的重新转型背景,亦不排除是有另有原因的“蒙面人”。同期看,该计划在三季度末还新入了三湘股份、上海佳豪、飞天诚信三家公司。

  现在的问题是,如今无论是矿业还是房地产,都已非资本市场“宠儿”,中润资源此次停牌是将“资源”之路继续下去,还是会去凑一下别的热闹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