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内地基金业非公募资产探索参与“混改”

潘清新华网

   在公募基金市场规模迅速膨胀的同时,内地基金业在非公募领域的拓展也显现提速迹象。而伴随投资范围的不断扩大,基金业非公募资产开始探索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

   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2014年易方达基金与三峡集团、复星实业合作,合资筹建了一只海外产业投资基金,专门从事海外清洁能源并购。这只基金将由三方合资的管理公司进行专业投资管理运作,基金一期规模达到10亿美元,用于收购海外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资产。

   合作三方中,三峡集团在能源领域拥有强大实业资源,复星实业在多元化投资方面具备丰富经验,易方达基金则是国内知名的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以专业投资能力和全球化投资视野见长。

   作为本土金融机构向海外市场拓展迈出的重要一步,海外产业投资基金实现了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牵手”。基金业界评价认为,上述基金采用央企与民企、半民企(国企与民企合资企业)在海外建立合资公司的模式运作,不仅有助于盘活大型央企在海外的资产,也成为内地基金业非公募资产参与“混改”的探索之举。

   近年来,内地基金业非公募资产管理发展迅速。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底,基金公司管理的非公募资产规模达到18526.3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333.94亿元,实现增幅51.94%,全行业规模占比达到22%。

   目前,基金业非公募投资范围广泛涉及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和海外市场,包括对冲基金、MOM(Manager of Mangers,管理人的管理人)、定增、新三板等创新类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