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安基金尚志民离职 公募基金告别大佬时代

陆慧婧每日经济新闻

  除夕前夜,华安基金副总兼首席投资官尚志民一纸离职书,宣告着公募基金行业过完旧历新年,正式作别大佬时代。

  2月17日,华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原华安安顺灵活基金和华安宏利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尚志民因个人原因于2月17日离职。据此前业内消息,私募基金或将成为尚志民职业生涯下一站。

  过去的一年,公募基金行业离职潮涌,从基金经理一路蔓延至公司副总、总经理等高管级别,甚至非投研岗位的市场部人士也加入奔私创业浪潮。“奔私”日渐成为老旧话题,尚志民离职依旧有着特殊的行业意义。

  1999年6月,封闭式基金--基金安顺成立,尚志民作为首位基金经理,正式开始其基金经理职业生涯,2001年,华安基金发行国内首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尚志民也是首只开放式基金的基金经理,随后十五年的坚守与历练成就了尚志民“至今为止任职年限最长的基金经理”这一地位。

  尚志民离职标志着公募基金大佬已全部散去。1998年封闭式基金问世,首批基金经理随即诞生,2000年以前的封基时代走出了王亚伟、林彤彤、尚志民三位公募基金大佬级人物。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已于两年前出走私募,成立千合资本;而原汇丰晋信基金副总、投资总监林彤彤则因老鼠仓案身陷囹圄;最后一位“长老级”人物,华安基金副总尚志民或也将实现职业转身,开启私募历程。

  另一方面,随着明星基金经理出走私募,公募基金运作模式也将进入分水岭。拆散大一统的投研平台,围绕核心投研队伍重组公司架构,是部分基金公司挽留优秀投研人才的尝试,中邮基金之前在公司内部发布了关于成立基金经理投资工作室的文件,去年10月份,以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打头的投资工作室就率先成立。中欧、国泰、招商、前海开源等基金公司试水事业部改革,基金管理费参与基金经理收入分配,试图寻找人才激励机制上的突破口。

  另一批基金公司欲走工具化的产品路线,过去一年,分级基金异军突起,相关基金公司凭借证券分级、军工分级等热门分级基金品种,两月规模翻番,也让基金公司尝到布局工具型基金“甜头”。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大部分国有金融企业控股的基金公司而言,股权激励机制步伐缓慢,加之公私募业务边界打破,主动型基金经理自立门户大势所趋。人才难留,原有基金公司决弃靠培养主动型基金经理,以业绩拉动基金公司规模增长,改走产品化路线的趋势或才刚刚开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