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老鼠仓近期密集过堂 海富通蒋征非法获利315万昨受审

证券时报

  2月26日上午,海富通基金原基金经理蒋征因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在上海一中院第七法庭开庭受审,这也是去年7月份海富通原5名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窝案”曝光以来,第二位接受公开审理的海富通原基金经理。

  证券时报记者从庭审现场获悉,蒋征涉嫌通过向亲属提供非公开信息,并提供部分交易资金,非法获利315万元,涉及30只股票。

  非法获利315万

  根据公诉方陈述,2009年2月至2014年1月期间,蒋征妻妹在国信证券杭州体育场路营业部账户的股票交易记录中,出现与海富通基金旗下两基金,即海富通收益增长混合基金、海富通强化回报基金的趋同交易,共有华联控股等30只股票,成交数量为7310万余股,其中买入金额为9000余万元,卖出金额为9300余万元,累计交易金额1.8亿元,扣除相关税费后获利金额大约为315万元。

  而在此期间,蒋征正是海富通上述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且其妻妹证券账户490万元的初始资金中也有170万元归蒋征所有,占比超过1/3。据蒋征供述,这170万元本来要投资地产等其他项目,因获取项目失败,才用于投资股票。

  记者从庭审现场了解到,去年4月份,上海证监局以及上海公安局经侦总队先后对蒋征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罪进行调查,并要求相关账户全部股票在去年5月初做平仓处理,后续账户资金也遭冻结,此账户现有资金为1300多万元。

  蒋征对公诉人指控供认不讳,辩护律师多围绕减轻量刑做辩护,其他争议不多,庭审仅持续1小时左右,法院宣布将择日宣判。

  海富通基金成立11年,蒋征在该基金任职长达8年之久。公开资料显示,蒋征于2006年6月加入海富通基金,2007年10月起任股票组合管理部总监,供职海富通之前,蒋征曾就职于嘉实基金和华夏基金。

  2014年11月份,海富通另一位基金经理牟永宁亦在上海一中院接受公开审理,涉嫌老鼠仓非法获利5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国内资管行业老鼠仓案开庭审理明显提速。

  老鼠仓密集过堂

  除了海富通两位基金经理先后受审之外,本月以来,去年曝光的老鼠仓案进入密集审理期。根据上海一中院公开信息,昨日本有原平安资管投资管理人员张敦勇接受公开审理,但因某些原因再次延期。

  而平安资管原投资经理张治民夫妻2月6日在上海一中院接受公开审理,二人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通过实际控制另外三个实名亲友账户趋同交易140只股票,获利2861万元,涉案交易金额13.42亿元,这一数字亦创下国内老鼠仓案交易金额之最。

  原嘉实基金及上投摩根基金经理欧宝林老鼠仓案也于2月4日开庭,根据庭审情况,欧宝林涉案交易金额1.04亿元,获利289.21万元。

  “老鼠仓案密集开庭,应该是政策导向和市场行情双重因素导致的。”国浩律师事务所周蒙俊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政策方面,监管部门三令五申将加强对市场违规行为的监管和查处,而历史数据亦显示,行情向好时,老鼠仓案更容易发生,因此更有必要加大旧案处理速度,以对行业形成警示。

  记者注意到,昨日可容纳30多人的旁听位座无虚席,旁听席上的一位上海基金从业人士向记者透露,他和同事通过“公众开放日”活动前来旁听,“来了解一下,也算引以为戒,以防已经违规犯案,自己还未察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