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借基入市热情高涨 基民人数达2.2亿

丁宁上海证券报

  对比当下数据与2007年牛市基金发行数据,目前的新基金发行还未到“疯狂”境地。分析人士借此指出,从发行数据简单推论,牛市后续仍有演绎空间。

  赚钱效应持续发酵,基民借道入市的热情不断高涨。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4月末,我国公募基金产品规模突破6万亿元,达到61997.91亿元。公募基金投资者数量达到2.2亿人,意味着每6个中国人中就有1人投资了公募基金。在大众理财方面,公募基金成为储蓄以外的第二大理财产品。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基民投资热情逐渐回升,至今年4月份,曾连续三周单周新增基金开户数突破百万大关。5月19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公募基金平均每天新增42万户,创出历史新高。

  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个人投资者账户数达到4.98亿户,同比增长43.5%。从投资者资产分布来看,基金账户资产1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占比最大,约占51%,1万元到5万元的投资者约占33%,5万元以上的投资者约占16%。在股市上涨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小投资者选择通过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专业理财机构获得收益。

  而从基金角度看,截至5月21日,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264只,合计吸筹6770.48亿元。半年不到的时间,年内新基金募资规模就已经超越了2012年首募6446.63亿元的年度发行最高纪录,其中投向股市的权益类产品占比超过九成,足见投资者借道公募入市的热情之高。

  分析人士表示,基民入市热情高涨,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基金赚钱效应的持续释放。

  统计显示,一季度,公募基金大赚4946亿元,较去年四季度增加1950亿元,环比增长65.1%,几乎接近去年全年基金的盈利。其中股票型基金盈利3136亿元,占一季度基金总盈利的63.4%,混合型基金紧随其后,大赚1411亿元,二者利润总和占基金总盈利的92%。

  另一方面,对比当下数据与2007年牛市基金发行数据,目前的新基金发行还未到“疯狂”境地,分析人士借此指出,从发行数据简单推论,牛市后续仍有演绎空间。

  海通证券(27.38, 0.22, 0.81%)数据统计显示,上次基金一日售罄潮集中在2006年到2007年,“日光”基金数量达到18只,占同期发行基金数量(117只)的15.4%,平均首发规模高达125亿;而本次“日光”潮中,2014年仅有2只基金一日售罄,今年“日光”基金数量才逐步增加,前四月有10例基金销售“日光”的案例,但仅占同期发行基金数量的3.7%,平均首发规模也仅为42.48亿。

  2006年到2007年,新发基金中合计诞生了28只百亿基金,占当时新发基金总量的24%,而2015年新发基金中仅出现了3只百亿基金,占今年发行基金数量的比例仅为1.1%,百亿巨基发行似乎才刚刚拉开帷幕。

  从新基金整体的发行情况看,本轮牛市以来新发基金的平均发行时间缩短的比较明显,但相比于2007年大牛市中平均5天左右的募集时间,当前基金平均的募集时间依然较长,2015年以来基金平均发行时间依然长达10天。

  “大妈还没有完全出动,”海通证券表示:“一系列股票混合型基金数据的对比显示,当前和2007年牛市顶部还有一定距离,牛途未完。”

  需要指出的是,从目前受访的基金经理的观点看,大多同样认为从中长期看牛市行情依然可期,但经历前阶段过快涨幅,短期震荡加大可能性提升。

  “多空情绪极端化往往都是行情短期见顶(底)的标志之一。作为投资者来说,行情越是火爆越要保持清醒。毕竟,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沪上一基金经理表示。

  此外,业内人士也提醒投资者,基金不等于股票,除了交易型分级基金之外,大部分基金产品应该具备一定的持有期,一些投资者无视申赎费、管理费,把基金当成股票来炒,喜欢买新基金,喜欢买净值低的基金,频繁申赎的习惯,不仅会推高投资成本,也无助于养成良好的投资习惯,应尽量克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