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沪港基金互认昭示未来:外资看好A股

汤亚平证券时报

  5月22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就开展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工作正式签署文件,同时发布《香港互认基金管理暂行规定》,自2015年7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中国内地市场对境外基金开放的重大突破。

  根据资金流出入基本均衡原则,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的初始投资额度为资金进出各3000亿元人民币(6.1974, 0.0000, 0.00%)。加上已有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共获批额度7000多亿元人民币,境外资金规模将超过万亿。所以,当你在不久将来看到沪市成交额万亿成常态,不要感到意外。更何况现有的QFII、RQFII是按每个公司、具体产品需要分别申请资格和额度的操作方式,而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采取的是整个市场总体额度控制的方式。相比之下,这种管理较为宽松。

  同时,有别于“沪港通”、“深港通”的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基金互认不仅是内地与香港资金的互通,而且是内地服务贸易开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两地资本市场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毫无疑问,对外资本的开放必然带来资金的碰撞。譬如今年年初,在经历了去年12月一波不小的反弹之后,境内资金持续出逃,而外资却逆市抄底 。中国基金业协会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对于2015年的市场,有85.2%的QFII机构看涨上证综指,55.6%的QFII机构认为涨幅将超过10%,3.7%的QFII机构认为涨幅将超过20%。此外,有32.6%的机构拟申请增加RQFII额度。

  今年以来,沪指只有1月份下跌0.75%,就让外资抄了底。来自中国结算的统计月报显示,2015年2月,QFII新开了20个A股账户,沪深两市各10个,这是QFII连续38个月开立A股账户,使QFII开立的A股账户数达到了857个。表明外资跑步进场。

  而事实上,A股实际的涨幅也让先知先觉的外资机构大跌眼镜。除1月小跌外,沪指呈现月月红:2月上涨3.11%,3月上涨13.22%,4月上涨18.51%,5月已经涨了4.86%。截至上周五,沪指年内累计涨幅已达44%。创业板指年内累计涨幅已高达139%。

  在此背景下,中国内地对境外基金开放表明高层对A股市场的信心。这种信心也传递到境外市场。

  在投资方向上,一般都认为外资机构更青睐A股市场大蓝筹股。南方东英资本市场部经理李梓维日前表示,决策层宣布中港基金互认将在7月1日正式开通,又一次为中港股市带来新机会。近期,南方东英中国创业板指数ETF上市,一周时间内基金规模从首募的0.38亿狂涨至3.78倍达到1.41亿港元(7.7511, -0.0005, -0.01%),显示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热情。

  此前,德意志银行3月公布年度替代性投资调查报告时A股牛市正旺,而调查显示,对冲基金看好中国市场的比例大增,25%对冲基金看好中国市场。德意志银行在对已经涨幅不菲的中国A股市场上市公司研究后仍认为,大约有40~50家公司最具有投资价值。而瑞银华宝亚洲副主席、中国业务主管何迪这次则干脆承认,他们将来会陆陆续续研究一批中国的股票,首批会是50家。

  即使今年5月初A股火爆时,正值伯克希尔召开年度股东大会上。会上,巴菲特明确表示,未来两三年继续看好美股和A股。这里有两点值得重视:一是将美股和A股结合起来看;二是直言未来两三年继续看好。美国与中国分别是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联动性很强,可谓“一损俱损,一荣俱荣”。诚如巴菲特的老搭档芒格所说“没有什么比美国与中国未来的密切合作更重要的事情”。在巴菲特看来,全球两大经济增长的引擎所催生的这轮复苏牛市还没有走完。

  继QFII、RQFII及沪港通开通成功之后,基金互认进入倒计时,深港通也有望下半年推出,这些将助推A股纳入MSCI指数。随着A股权重的提升,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能够引入约300亿美元增量资金,即1800亿元人民币。

  写到这里,一个清晰的逻辑出现了:外资机构并没有因为A股上涨而不看好中国股市,因为他们看好的是中国经济。他们相信,中国政府寄望于股市上涨带动经济、帮助债务负担沉重的国企实现改革,完成经济结构转型,一定会成功。这与A股投资者认为当前牛市与经济好坏无关,有多大的差别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