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MERS疫情激活医药板块

基金关注事件驱动机会

张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没有任何意外,6月2日,所谓的“MERS疫情概念股”继续活跃,联环药业、鲁抗医药等个股继续涨停。尚未有公募基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参与本次机会,但有公募人士表示,后“5·28”时代,牛市将进入震荡分化阶段,此时的事件驱动机会值得关注。

  MERS疫情激活医药板块

  股市的牛市氛围,使得危险的MERS疫情成为投资者的狂欢,A股与疫情相关的概念个股一飞冲天。

  除了MERS相关概念股,整个医药板块也被激活。作为传统的防御性品种,医药股价值也因本次疫情而得到提升。有券商研究机构表示,上周医药行业上涨2.22%,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2.88%,医药板块大幅跑赢5.1个百分点,防御性凸显。研究机构认为,接下来,在市场震荡加剧的情况下,医药板块攻守兼备的特点将进一步展示。而在医药个股的配置上,板块经过大幅上涨约90%,短期配置上应向有预期差、相对滞涨的个股适当倾斜。

  对于公募基金等机构而言,MERS疫情更多是短线机会,公募基金更关注的是医药板块的配置价值。平安证券表示,未来医药板块的趋势性机会在四个维度:云联网医疗、改革(医疗改革、国企改革)、创新(精准医疗、国际化、创新首仿药)、并购重组。平安证券预计医药板块会在亊件推动下,在这四个维度上轮番表现,不断地填平相对估值洼地。

  事件驱动或为未来市场主线

  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大幅上涨,渐渐冲淡了“5·28”大跌对于投资者造成的心理阴影。然而对于基金而言,正如2007年牛市的“5·30”大跌一样,“5·28”或将成为本轮牛市的一个分水岭。后“5·28”时代,一味疯涨的强势个股或将暂缓脚步,新的市场格局正在构建。多家公募基金人士表示,诸如MERS疫情这样的事件驱动机会将成为下半年市场的重要机会。

  不管是“中国制造2025”,还是正在启动的国企改革行情,政策依然是未来市场的驱动力。北京某公募基金研究总监表示,牛市的下半场对于选股能力的要求将有所提高,考虑到本轮牛市中政府所起到的积极作用,未来的事件驱动机会值得重点关注。上述研究总监表示,如果MERS疫情有进一步发展,不排除在与市场主流逻辑相契合的前提下参与相关个股。

  博时基金表示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指出,从市场行为来看,市场在急涨之后出现单日大幅调整,全市场呈弱偏多状态。新入市资金规模依然可观。场内交易持续活跃,对市场短期有所支撑。中小盘成长指依然强于大盘蓝筹股指,具体来看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和中证500指偏强,深证100、沪深300指居中,上证50、180指偏弱。结构方面,科技、消费与设备制造偏强,工业服务、周期居中,金融地产最弱。综合考虑基本面和市场行为的情况,我们对市场仍然保持乐观,尽管上周市场波动剧烈,提示了市场大幅上涨后调整也会比较“暴力”,在风险控制上要做到准备,但从大势来看,投资者仍需要有勇往直前的心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