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牌照逐步放开 传统业务转型压力陡升

张莉中证网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加大金融体制改革力度,研究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交叉持牌,稳步推进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业务牌照。业内人士认为,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混业经营的窗口期有望在2016年开启,交叉持牌将成为混业经营推进的重要着力点。

  对于券商而言,在混业经营的模式下,不少外来竞争者的加入,传统的投行业务、资管业务都将面临新的挑战,证券公司传统业务面临转型压力较大。不过也有机构认为,混业经营的模式有望打开券商业务条线之间的限制,并倒逼券商在投行、资管等优势业务进行提升,混业经营也将给券商带来机会。

  券商牌照或持续放开

  在业内人士看来,混业经营预期逐渐强化的背景下,各类金融机构跨界持牌的积极性也在不断提高。以银行为例,目前大型商业银行几乎都已拥有控股的信托公司、租赁公司、基金公司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而券商牌照是少数没有得到放开的金融牌照之一。此时,来自顶层的积极信号,令各方看到了券商牌照逐步放开的信号。

  接近监管层方面的相关人士预计,在诸多证券业务中,以财务顾问、证券保荐承销为代表的投行业务有望成为混业试点,一方面券商投行的业务放开难度并不大,且在部分领域混业经营模式已经有所尝试;另一方面,为满足当前资产证券化、新股注册制改革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需要,中介机构群体的扩大也成为大势所趋,这也是券商牌照有所松绑的主要因素。

  不过,也有机构人士预计,按照目前的监管程序,券商牌照的放开仍需要经历较长的过渡期。中航证券分析师杨鹏飞表示,考虑到法律、监管等因素,合理的顺序是先从向证监会管辖下的基金、期货等机构放开新三板、投行等服务企业融资的业务,逐步拓展到向产业资本、其他金融机构放开经纪、做市等业务,直至放开全牌照。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也表示,混业经营是未来大趋势。现行法律下我国金融体系属分业模式,牌照放开还需等待相关法律法规修改先行,考虑到修法涉及面大、影响深,预计会有2至3年的过渡期。

  混业经营提升券商竞争力

  对于券商机构而言,混业经营以及牌照的放开,将意味着此前证券公司拼接牌照垄断获得的价值在逐步弱化,场内竞争者增多,也将给券商旗下各项业务带来影响。有券商人士表示,外资大型投行的混业经营给国内证券机构带来的压力和冲击越来越大,市场疲弱背景下,如果券商机构不扩大经营范围,开拓更多的金融产品,必将面临更大的发展压力。

  “交叉持牌、混业经营将打开券商巨大业务空间,券商发展的制约因素将逐步突破,包括财富管理、并购咨询、交易、产品设计、做市商、柜台业务等将为券商带来巨大机会。”申银万国研究员何宗炎认为。中泰证券也乐观表示,混业经营时代银行有望凭借客户、资源、渠道优势强化自身竞争力。

  业内预测,混业经营后,券商需要提升自身资管、投行的业务能力来应对竞争压力,同时也需要推出更多保值、增值性良好的理财产品业务来留住客户,给予客户更多投资空间选择。在券商资管业务范围逐步放开的背景下,未来券商将可以涉足至包括股权、债券、房地产和实物投资市场,并创新更多理财产品,以形成多策略、多产品线的业务发展模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