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月底公募基金总规模重回8万亿 产品突破3000只

证券时报网

  股市行情还在持续震荡,公募基金规模已经有所回暖。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我国公募基金资产规模重回“8万亿”时代,而公募基金产品数量也首次突破3000只大关。

  根据基金业协会官方微信昨日发布的5月份公募基金规模数据,截至5月底,我国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较4月底增长3586.35亿元,达到8.09万亿元,虽然重回“8万亿”时代。不过相比2015年12月底的8.4万亿元的历史高点仍有一些差距。

  从各类型基金规模变化看,在行情没有明显起色的背景下,货币市场基金成为托举5月份公募基金规模增长的主力。数据显示,5月份继续有数千亿资金涌入货币基金,使得货币基金总规模从4月底的42959.94亿份猛增到5月底的45876.12亿份,一个月增长了2916.18亿份,增幅达6.78%。至此,货币基金规模占基金总规模的比重高达56.82%,这一数据较4月底增加了1个百分点左右,继续占据公募规模的半壁江山,成为最重要的一个产品类别。

  除了货币基金,作为低风险产品的债券基金也出现规模增长,5月份此类基金份额增长7.11%,净值规模也增加了442.81亿元。

  在资金大举流入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同时,股票型基金仍处于持续赎回状态。根据协会数据,截至5月底,开放式股票型总份额为6063.03亿份,比4月底减少23.06亿份;而混合型基金也从4月底的16470.58亿份缩水27.5亿份至16443.08亿份。考虑到新基金发行的增量,实际的缩水规模还会更大一些。

  此外,依托于油价的给力表现,5月份QDII基金表现优异。但受累额度所限,QDII基金份额仅出现57.39亿份的增加,资产净值也仅增加62.4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5月底,公募基金总只数达到3036只,突破3000大关。其中,股票型、混合型、货币型、债券型、QDII基金只数分别达到613只、1361只、228只、534只、108只,封闭式基金192只,混合型基金已是最庞大的“队伍”。

  业内人士分析,在目前市场波动的大背景下,投资者纷纷涌入低风险基金,而抄底高风险基金的仍较少。

  截至5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公司102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5家,内资公司57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1家,保险资管公司1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