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局对资金池业务说不:鑫元基金子公司被罚

蓝鲸传媒

  据财新报道,日前,鑫元基金的子公司鑫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被上海证监局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责令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整改,并暂停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备案。这也是今年以来又一家银行系基金子公司被罚。

  去年6月,南京银行销售一款名为“鑫元基金”的半年期理财产品,该行理财经理宣称“低风险稳健型”“半年绝对回报13%”,下属各支行通过宣传单、手机短信等极力推广,但期满后亏损高达15%。去年年底,上百名投资者聚集银行门前讨说法,斥责银行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

  财新记者报道, 鑫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被责令整改,原因是其合富系列“一对多”资管计划较高比例投资于非标资产,但每日开放申购赎回。

  业界一般认为,上述情形大概率是基金子公司设立了资金池,即客户资金和资产没有做到一一对应,否则无法实现在投资非标资产的同时还能随时申购赎回。此次处罚,也彰显了证券监管部门对资产管理机构开展资金池业务的零容忍态度。

  鑫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经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14]144号文批准设立于上海,属于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南京银行金融版图的重要成员。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排名》(2015年9月底)数据显示,鑫沅资产管理资产规模位列第九,首次跻身前十。截至2016年一季度,其专户管理规模达3357亿元,行业排名第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