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赎回压力大年内12只基金清盘 多只基金转型谋生

张明江中国网财经

  去年下半年以来股市持续震荡,偏股型基金和分级基金被打入“冷宫”,资金整体向低风险的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和保本基金转移。在此背景下,二季度偏股基金和分级基金遭遇大面积净赎回,年内已有12只基金清盘,且有更多的基金被迫转型求生。

  年内12只基金清盘

  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包括华夏上证能源ETF、华夏上证原材料ETF、中融白酒分级、华宸未来沪深300指数增强、银华中证国防分级、银华中证一带一路分级、广发聚康、新华财富金、中银理财 60 天债券、中银理财 21 天债券、招商标普高收益红利贵族指数、上投摩根180高贝塔ETF在内的12只基金清盘。

  这些已清盘结束或处于清盘程序的基金12只基金中,仅中银理财 60 天债券、中银理财 21 天债券两只基金规模在1亿元以上,其他10只基金规模均在0.5亿元以下,中融白酒分级、银华中证国防分级、银华中证一带一路分级三只基金规模最低,均为0.12亿元。

  7月以来,基金清盘明显加速,短短40天时间就有8只基金清盘。其中,7月有新华财富金 30 天理财债券、中融中证白酒指数分级两只基金完成清算程序,中银理财 60 天债券、中银理财 21 天债券、招商标普高收益红利贵族指数三只基金也已进入清盘程序。

  8月以来已有3只基金完成清盘。8月5日,银华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银华中证国防安全指数分级发布清算报告,两只基金在今年5月4日进入清盘程序后,正式退出市场。而在8月4日,上投摩根180高贝塔ETF也已完成退市程序。

  基金迷你化已不可逆转

  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清盘的12只基金中,除两只短期理财基金外,其他基金皆因规模过小。被迫转型的基金中,多数均为规模较小或交易不够活跃的基金。二季度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基金正在沦为“迷你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此趋势已不可逆转。

  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有多达66%的基金遭遇净赎回,其中有310只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份额缩水在50%以上,有119只基金二季度份额缩水超80%,长盛战略新兴产业C、兴业稳固收益一年、华夏理财30天B、交银理财60天B等7只基金分类甚至被赎回殆尽。

  另有数据显示,二季度末有713只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规模在0.5亿元,占比17%,1093只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规模低于1亿元,占比26%。

  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二季度规模不足0.5亿元的713只基金中有半数为基金公司网上直销所增设的C类份额。基金公司直销份额是投资者通过基金公司官方网站直接申购的基金份额,此类份额申购费率普遍低于代销渠道,并且在征收销售服务费之后,此类基金持有时间超30日后赎回费率为零,导致该类份额份额变化幅度较大。

  偏股基金方面,截至二季度末共有248只基金规模低于0.5亿元,共有395只基金规模低于1亿元,此外,二季度高达74%的偏股基金遭遇净赎回困扰,其中13%的偏股型基金单季度内份额缩水超30%,未来将有更多偏股基金沦为“迷你基金”。

  分级基金中,二季度有高达66%的分级基金规模缩水,共有26只分级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规模不足0.5亿元,占比15%,共有38只分级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规模不足1亿元,占比21%,未来或将有更多的分级基金转型求生。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基金发行备案制的实施,老基金壳价值的不复存在,且目前看来老基金的赎回潮已不可逆转,公募基金迷你化趋势难以逆转,清盘将常态化,基民在申购基金时,要认真阅读相关的合同终止条款,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年内26只基金转型求生

  震荡市中,包括分级基金在内的各类型基金也纷纷转型谋出路。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来已有26只基金转型。其中,融通农业分级、鹏华医药分级、信诚基建分级、国泰新能源汽车、交银施罗德环境分级、金鹰中证500分级等多只偏股型分级基金转型为LOF基金,长信利鑫、东吴鼎利、长信利众、泰达聚利、中欧纯债、永兴纯债等多只分级债基在运作期结束后纷纷转型为封闭期更加灵活的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天治新消费混合、天治品质、民生新动力等多只偏股基金调整投资方向。

  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目前173只分级基金中有56只规模不足2亿元,占比高达3成,且随着股市持续震荡,分级基金已出现“A进B退”的现象,且B类份额的溢价率持续走低,分级基金规模也将持续缩水,未来或将有更多的股票型分级基金转型为LOF基金。此外,定期开放债基的封闭期相比分级债基更加灵活,未来分级债基转型为定期开放债券基金的趋势也不可逆转。

  不仅如此,随着市场风格轮换频率加快,未来将有更多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调整投资方向。

中国网财经8月X日讯(记者 张明江)去年下半年以来股市持续震荡,偏股型基金和分级基金被打入“冷宫”,资金整体向低风险的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和保本基金转移。在此背景下,二季度偏股基金和分级基金遭遇大面积净赎回,年内已有12只基金清盘,且有更多的基金被迫转型求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