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微涨

张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天相投顾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从已公布半年报且有管理费数据的2870只基金情况看,2016年上半年这些基金支付给基金公司的管理费为233.19亿元,较2015年同期的227.31亿元仅增长2.59%,呈现滞涨态势;支付给银行的托管费为52.25亿元,增长18%;支付给券商的交易佣金共计38.50亿元,下降了40.74%。

  截至8月28日,基金公司在2016年上半年共获取管理费收入233.19亿元。由于上半年市场行情整体呈现震荡走势,投资者情绪偏向谨慎,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类产品受到市场资金追捧。从具体的基金类型看,保本型和货币型基金的管理费增长幅度明显,其中上半年保本型基金共支付管理费13.0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7.30%,上半年货币型基金共支付管理费66.9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5.68%。与此同时债券型基金对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贡献逐渐加大,上升幅度同样明显,上半年债券型基金共支付管理费24.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6.12%。而商品型基金的收入占比尽管不高,上半年管理费为0.13亿元,但较去年同期增长878.64%。

  值得注意的是,混合型基金和开放式股票型基金虽然仍是基金公司管理费用收入的主要来源,分别贡献了94.10亿元和28.12亿元,但较2015年同期相比却分别下降了29.85%和18.05%,下降态势明显。封闭式股票型基金上半年共支付管理费用2.63亿元,但增长幅度仅为5.68%。此外,QDII基金上半年共支付4.0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9.22%。受上述基金产品管理费用大幅下降影响,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整体管理费收入呈现滞涨状态,总体仅增长2.59%。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不同基金公司之间的基金管理费用收入分化相对明显。今年上半年,华夏基金以14.11亿元的管理费用收入占据排名第一,同比增长幅度13.39%。而在管理费排名前列的基金公司中,易方达基金上半年管理费用收入为12.58亿元,同比增幅24.44%,建信基金管理费收入虽然排名第十,但较去年同期增长却高达72.99%。工银瑞信、广发、天弘和南方基金的管理费收入也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同比增幅分别为24.27%、13.78%、13.09%和12.17%。

  由于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表现持续低迷、市场活跃度不高,基金交易量有所下降,向券商支付的交易佣金也出现明显下降的态势。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支付给券商的交易佣金共计38.50亿元,下降了40.74%。上半年基金交易佣金超过2亿元的仅为中信证券一家大型券商,招商、海通、国泰君安、申银万国等券商交易佣金超过1.8亿元;而去年同期超过2亿元的券商则为14家。

  此外,今年上半年尾随佣金总额以及管理费占比也呈现微降趋势。剔除无客户维护费的基金后,纳入统计的2624只基金2016年上半年共向销售机构支付客户维护费用即尾随佣金为40.81亿元,较去年同期42.10亿元下降3.06%;占管理费比例为17.39%,较去年同期也减少了0.58个百分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