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持有比例大降37.56% 偏股基金遭机构投资者规模化赎回

崔启斌 苏长春北京商报

  昨日,2016年基金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基金持有者结构指标中,机构投资者占比较去年同期增加13.24%,其中固定收益类基金受到青睐,偏股型基金则被冷落。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在公募73693.74亿基金份额中,机构投资者的持有规模达到39230.87亿份,占比超过50%达到53.24%,而在去年同期,机构持有规模占比为40%。具体从机构投资者在各类型基金占比情况看,货币、债券等固定收益类基金上半年获得机构投资者持有比重增加。

  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货币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为24164.61亿份,占比59.31%,较去年同期38.58%增加了20.73%。此外,相较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的机构客户比重也是飞快增长,今年上半年债券型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为6456.72亿份,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比例高达73.87%,较去年同期的58.52%上升了15.35个百分点。

  在权益类基金中,股票型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较去年同期相差不大,但是股票型基金整体遭遇机构投资者赎回,机构投资者持有规模缩水677.1亿份。此外,混合型基金也遭遇机构投资者大量赎回,份额规模缩水达到2636.05亿份,混合型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比例同比下降高达37.56%。

  由此不难看出,上半年股市行情整体呈现震荡走势,机构投资者避险情绪浓厚,机构持有人在不同类型基金中持有比例也出现分化,固定收益类产品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从去年底至今蔓延的“资产荒”让资金抢筹公募基金,不少银行、保险、信托等机构资金借道公募布局低风险的债券市场和打新市场,发行定制化收益目标和投资方向的公募产品,这不仅正在改变公募基金中的持有人结构,也将对公募产品的投资风格产生一定的影响。

  事实上,机构投资者持有各类型基金比例的变化,与今年以来各类型基金的市场表现不无关系。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上半年固定收益类基金较好实现整体正收益,其中,货币型基金利润合计达1153.61亿元,债券型基金上半年利润合计为82.37亿元 。而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权益类基金盈利情况表现不佳,上半年股票类基金利润合计亏损1093亿元,混合型基金利润亏损2041亿元。

  格上理财研究员张婷认为,2016年权益类市场“开门黑”,经过多次股市波动后,投资情绪不高,而在资产配置荒以及多轮股市波动的大背景下,很多资金寻求避险,机构客户大多对资金安全性要求更高,而固定收益类基金无疑成为机构投资者的首选。此外,固收类基金更安全,虽然2016年的债券市场信用风险爆发,发生了小幅震荡,但是整体仍可控,在市场流动性充裕、权益市场受冷的背景下,债市无疑成为性价比很高的避风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