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成功的关键在于每年聚焦5-10只优质股

私募排排网

  今年来纳入私募排排网统计排名的八大策略中仅管理期货一只独秀,在股票市场持续没有系统性行情的情况下,股票策略私募“贡献”了屈指可数的数次最差业绩之一。不过即便如此,今年来仍然涌现了出不少私募在把握热点、反弹行情及结构性行情等方面表现出众,深圳广金投资便是这样的一家私募,这家私募正式运营于去年4月市场处于高点之际,不过看似不利的进场时间并未成为它的掣肘,反而让其从众多私募中脱引而出,它先后躲过5000点高位大跌以及7、8月份大跌、同时熔断时期也都幸免,堪称完美的避险轨迹让人们不禁十分好奇这家私募到底有何独到之处。今日私募排排网有幸采访到深圳广金投资董事长,一起听他为我们揭秘广金投资的投资秘诀吧。

  广金选股特色:两条腿走路

  整体来看,广金投资的选股策略可以归结为两条路径:一条是基本面选股,从行业到个股“自上而下”去选择,另一条寻找定增破发、大股东增持、员工持股等事件驱动型的。这两条路径是并行的,而且是立体的,最理想的状态就是能够找到它们中间的交叉点。

  在柳杨看来,投资归根结底要做的就是一要找出好的股票;二要重仓持股,因为一分散往往很难获取好的绝对收益,尤其在今年,只做组合投资不太可能获取好的收益。而且从逻辑分析,分散到极限不就是跟指数是一回事嘛。

  “做私募,其实最重要的就是每年发掘5-10只好的股票,这就是私募成功的关键。做私募一年下来,可能有80%以上的行业其实是不需要太花精力看的,聚焦觉得有机会的几个行业搞精搞透,重仓买入看好的几只股票就够了。因为对于大部分私募而言,决定其业绩表现的就是那几只关键标的。”

  “按照这样的标准,广金投资构建了自己的核心股票池。因为投资的股票比较集中,所以广金希望自身的股票池也是优中选优、比较精炼的。此外广金的股票池会保持轮动状态,进一只就会出一只,确保股票池中的”选手“都是经得起检验的。”

  “从成立以来广金投资一直希望能够找到两条路径的结合点,能处在这个点的标的是最有投资机会的,这也是广金投资一直在努力摸索的。”

  广金评价投资标的的四要素:

  有潜力的投资标的对于私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如何确保你的投资标的能够获取良好的收益呢?在柳杨看来,这是一个需要对投资标的进行综合评判的过程。对于广金而言,一般会从四个维度进行评判:

  第一,公司的成长性。确保标的公司要有较高成长性,因为在中国市场,投资者都偏爱成长,成长是永恒的主题,成长我的理解就是要有显著的、向好的边际变化,比如拐点型、增长加速型以及持续高增长型等;

  第二,公司要有动力。由于A股特有的制度环境,大小股东间的博弈也是获取投资收益的重要机会,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往往通过资本运作、制造题材、引导舆论等手段影响股价,因此分析、把握大股东的动向也是重要一环,我们更愿意搭乘公司积极推升股价的顺风车;

  第三,公司的市场认同度。选择好的股票就象选美比赛,不要选你自己喜欢的,而是要选大家喜欢的。 我们的价值在于先于市场去发掘这些大众情人,而不是孤芳自赏,只有得到市场广泛认同的股票才会持续、扎实地上涨;

  第四,成长要是可验证的,即公司的业绩增长要能兑现、宣称的各种运作也要能够落实,纯编故事的忽悠型公司终将昙花一现。

  这四点可以说是广金投资评判投资标的最重要的标准。

  广金亮点:高度关注愿意拿真金白银买自家股票的上市公司

  在谈及是否存在行业偏好时,柳杨强调自己没有特别的行业偏好,但是始终对那类愿意拿真金白银买自家股票的上市公司一直是保持高度关注的。

  多年的投资经验下来,广金形成了一套独特且实战性很强的选股模型。在笔者看来,这也是广金投资十分特色的、有别于其他私募的投资逻辑。

  第一,梳理高管、大股东增持的上市公司,尤其高度关注那些增持或高溢价转让被套的公司;

  第二,重点关注员工持股大比例去买入自家股票的公司,广金认为一般来讲,这种公司背后都有成体系的资本运作计划;

  第三,大比例参加定增被套的公司,广金认为定增对于任何一家上市公司来讲都是一个比较大的运作,能够在资本市场持续融资,对公司的发展壮大至关重要,所以一般来讲,上市公司不愿意让定增参与者亏钱,要为将来再融资留下好口碑,所以对于定增被套的公司我们也是高度关注的。

  在柳杨看来,“按照这几大标准去筛选就会有许多潜在标的能够落在我们的视线范围内,在这个范围内再结合我们的评判标准去判断该公司是否值得投资”。

  广金投资私募产品的四大特色

  在柳杨看来,他们的私募产品可以总结出四大特色,这是有别于其他私募产品、专属于广金投资的特色:

  第一是本金安全。广金非常看重客户的本金安全,可以说将本金安全视为公司的生命线。在柳杨看来,“本金安全第一关乎客户感受,第二也关系到投资经理在投资过程中的主动权。所以广金的产品,基本上不论是什么点位成立的,都很少跌破面值。一般都会先拿20%的仓位来做5%的安全垫,达到1.05的净值以上后我们才把它视作可以正常运作的状态。”

  第二是回撤控制。广金坚持的投资理念之一就是能够坚持每年能为客户赚取实实在在的收益,不让净值坐过山车。

  第三是产品一致性。无论是相对收益还是绝对收益,广金旗下产品的一致性都保持较高,业绩不存在两极分化情形。

  第四,客户的认可度非常高。虽然广金旗下产品都已经早过了开放期,但认购量仍然远远大于赎回量,客户的稳定性很高。

  整体来看,广金在产品方面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套风格,无论从投资还是产品净值,都逐渐表现出了稳健、赚钱、低回撤等特点。

  广金投资:朝着“私募2.0阶段”有序迈进

  虽然广金投资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时间不算太久,但发展势头强劲。在柳杨看来,去年算是广金的“私募1.0阶段”。虽然团队成员不多,但总体来看,广金的1.0阶段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首先在去年股灾期间,4月份高位才开始运作的广金恒富1号、2号仍为客户创造了30%的正收益,同时回撤还很小;其次目前广金投资已经拥有7只产品,具有可观的管理规模;最后也是广金引以自豪的是得到了合作渠道和客户的高度认可。

  2016年被广金投资视为“私募2.0阶段”。柳杨强调,广金2.0阶段的发展重心将着重放在丰富产品线和拓展合作渠道上面。在丰富产品线方面,广金正在积极引入量化投资团队,形成主动管理和量化投资强强联合的格局。在合作渠道拓展上,积极寻求券商和第三方合作,进入各大券商的销售体系,我希望能够借助他们的体系让我们再上一个台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