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公司单月27次自购 发起式指数型基金或为FOF做准备

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

  2016年“嗖”地一下就过去了,兴冲冲来到崭新的一年,BUT!咱2016年的事儿还没说完,摸着良心不能半截开跑,今天继续~

  刚刚过去的2016年底,在公募领域,令人印象深刻的也不少,比如债券型基金的集体折戟、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的持续攀升……

  虽然2016年12月份市场都是谈资金紧张,但机智的牛妹却注意到,单在2016年12月,基金公司的自购次数竟然达到27次!这可是2016全年的单月新高啊!

  尽管总的净申购金额是2016全年月度排行的第三,但股票型基金的净申购金额达到了6000.83万元,刷新了近一年半以来的月度新高。

  有意思的是,沪指刚从2016年11月末的3300点左右一路跌至2016年12月底的3068点左右,一边是市场在调整,一边是基金公司“自掏腰包”买入股票型基金。

  那么问题来了,这是在传递着对2017年行情的看好信号,还是在做着其它方面的准备呢?

  单月27次自购刷新高

  数据显示,2016年,基金公司的自购不管是次数还是金额,都比不上2015年,甚至还出现了2月份零自购的情况,更有不少月份的自购次数小于5次,净申购金额小于5000万元。

  不过进入2016年10月份,基金公司的自购开始增加。从10月的10次、到11月的13次、再到12月份的27次,基金公司出手频率越来越高。

  从基金公司总的净申购金额来看,2016年12月达到了4.02亿元,居于2016全年月度排行的第三,前两位则分别为5月份和7月份,主要原因在于单家基金公司申购自家货币基金单笔金额较大。

  如果单从股票型基金来看,2016年12月尤为突出,单月6000.83万元的净申购额不仅刷新了月度新高,甚至远高于其他月份。在2016年12月之前,仅有8月和11月刚刚越过3000万元的净申购额,而2月、4月和6月,竟无一笔股票型基金的自购。

  要知道,上次股票型基金自购超过6000万元的情况,已经要追溯到2015年7月份了。不难看出,基金公司在2016年12月份对股票型基金有多么偏爱。值得关注的是,从这些基金类型来看,大多都是发起式指数型基金。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2017年FOF有可能会出来,权益类产品一般都会配被动型基金而不会配主动型基金。所以,有基金公司应该是先把这些产品布上,那么就可能成为FOF的配置对象,为FOF做准备。而且也是应对未来市场结构性行情,如果某一类主题起来了,那么就受益了。”

  南方全年11次“出手”

  具体到基金公司,2016年“自掏腰包”次数最多的基金公司要数南方基金了。

  南方基金全年共出手11次,净申购金额1.29亿元。虽然从净申购金额来看,并不是最多的一家,但如果论股票型基金的净申购金额,南方基金则是最多的一家,其股票型基金的净申购金额达到4000.96万元。

  不过,在有自购统计的46家基金中,全年仅有13家“自掏腰包”买入了股票型基金。

  (画外音:一口气读不完系列开始)排在股票型基金2016全年净申购金额前列的基金公司,还有汇添富基金 ,达到了4000.58万元;其次,超过2000万元的还包括创金合信基金、长信基金和中金基金。特别是汇添富基金,单在12月份就自购买入3000.59万元,为单月单家最高。

  对于年末密集成立的这些发起式指数基金,投资者如果看好2017年某个行业的行情,可以单独配其中某只基金,不然的话,2017年通过FOF的方式来配置,其实也相当于多了一种选择。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说道。

  在混合型基金中,46家基金公司全年也仅仅有24家自己买入。其中,易方达基金出手最为“阔绰”,其全年净申购金额达到9999.9万元,而这笔申购仅仅来自于1只基金——易方达信息产业混合,这也是全年基金公司自购中,单只净申购金额最大的混合型基金。

  另外,全年净申购超过4000万元的公司还有银河基金。

  此外,长信基金作为债券型基金自购最多的公司,其在2016年净申购金额为6299.9万元;但如果从各类基金自购的绝对金额来看,货币基金无疑还是最吸金的品种,虽然仅有12家基金公司在2016年购入了自家货币基金,但是东兴证券和财通基金的净申购额均超过6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