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年首张公募基金牌照“落地” 保险机构投资者优势显现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公募基金行业竞争激烈的当下,作为长期稳健的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的纷纷入局将对现有市场格局带来哪些影响,值得期待。

  1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人保资产”)的公募基金业务资格已于近日获得证监会批复。

  公开资料显示,人保资产成立于2003年7月,管理资产超过8200亿元,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境内第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目前,其已获得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人资格和经营外汇业务资格,获准发行投资理财产品和受托管理合格投资者资金。

  保险系的公募基金包括:直接发起或通过子公司发起基金公司的国寿安保基金、华泰保兴基金、泓德基金、平安大华基金;收购现有基金公司的太平基金;在旗下资产管理公司项下设立基金事业部的泰康资产,而此次人保资产也将以事业部形式开展公募基金业务。

  此外,安邦基金仍在证监会排队候批;合众人寿还需作为发起人向证监会发起合众基金设立申请;华夏人寿投资设立华瑞基金还需经过证监会批准。

  在公募基金行业竞争激烈的当下,作为长期稳健的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的纷纷入局将对现有市场格局带来哪些影响,值得期待。

  三路径进军公募基金

  2013年,《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发布,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直接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并启动保险系基金公司试点。

  保险机构涉足公募基金的路径主要有三条:一是直接发起或通过子公司发起的基金公司。

  例如,2013年,国寿资产和澳大利亚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国寿安保基金,注册资本5.88亿元。其中,国寿资产出资5亿元,出资比例为85.03%。这是第一家由保险机构发起设立并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

  二是收购现有基金公司,如太平资产收购中原英石基金后,更名为“太平基金”。

  2016年,中国太平旗下太平资产出资收购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太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次股权收购,是我国保险业首次通过并购方式绝对控股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太平基金注册资本为2.27亿元,太平资产持股比例为70.04%。

  三是由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直接申请公募基金牌照,在其项下设立事业部形式,如泰康资产和人保资产,均为在旗下资产管理公司项下设立基金事业部。

  2015年,泰康人寿旗下子公司泰康资产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获监管机构批准。至此,泰康资产成为业内首家获批开展公募基金业务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公募事业部的方式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对于以上三条路径,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二者并无孰优孰劣之分。新设或收购基金公司需要更多的资金成本;事业部形式成本低,但是内部关系可能处理相对复杂。”

  保险系优势或逆袭

  2016年以来,公募基金行业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行业格局剧烈分化,“拼爹”现象严重。尤其是2016年下半年,多家行业领先的老牌基金管理人规模排名下滑,其中不乏规模巨减超千亿的情况。

  与此同时,多家银行系公募基金公司凭借其资源优势,在规模排名前十的公募基金管理人中占据四席。

  而以平安大华基金、泰康资产、国寿安保基金为代表的保险系公募管理人同样进步神速,与2015年相比排名分别上升了18位、9位和7位,保险系成为行业的一股新鲜力量。

  某保险公司投资部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阐述了保险系的几点优势。一是得益于保险资金管理经验和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风险控制能力;二是其本身就是机构投资者,所以更了解机构业务的需求。不过,今后更大的优势在于保险公司带来的品牌信誉、客户资源、销售队伍和数据资源等。

  “保险公司在公募基金行业大展拳脚,也有利于自身品牌和口碑的树立,增加保险公司在第三方委托代理业务上的竞争力,推动更多资产管理领域向保险资金开放。”前述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续称。

  不过,挑战不容忽视。一位基金公司经理坦言:“保险公司管理的资产主要是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基金,对权益类基金的管理并无太多经验。此外,保险机构管理的资产相对稳定,与开放式基金的管理有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