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社保基金年化收益8.4% 68股连续3个季度被社保增持

王金萍大众证券报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20日在“建立可持续社保基金管理体制研讨会”上说,过去十六年全国社保基金年化平均收益率为8.4%,分析风险、管理风险、向风险要收益的能力是投资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那么,哪些个股是低风险、稳收益的社保机构所看重的呢?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观察发现,有68只个股连续数个季度被社保基金加仓,其中,百联股份、新钢股份和泸州老窖等个股更是获得了数倍的增持。

  ◇68股被社保连续增持

  截至2月20日,尽管上证指数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涨幅仅有7.83%,但泸州老窖上涨了24.4%,百联股份涨幅43%,新钢股份更是大涨44.5%均远超大盘。虽然从行业属性看,三只个股分别来自白酒、零售和钢铁行业,但三股却存在一个共性,即连续三个季度获得社保基金的增持。

  统计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去年前三季度连续买入百联股份,其持股量从2015年底的1000万股一路攀升至去年三季度末的3099.9万股;社保在泸州老窖中的持股比例也从2015年末的1.81%节节走高至去年三季度末的3.28%;对新钢股份的持有社保基金数,也是从去年一季度末的1家增至三季度末的3家。实际上,类似泸州老窖、百联股份和新钢股份这样连续三个季度得到社保基金青睐的个股并非孤案。

  据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统计,去年前三季度共有紫金矿业、蓝帆医疗等68只个股获得社保基金的持续增仓,其中,紫金矿业的社保持股量从2015年底的3999.9万股激增至去年三季度末的39022.6万股,增幅高达8.75倍;新钢股份的社保持有量从2015年底的391.2万股猛增至去年三季度末的4401.9万股,增幅达10.25倍;同期,蓝帆医疗的持有量则从143.1万股增至1027.5万股,增幅6.18倍。

  此外,山东药坡、三维丝、九阳股份和国轩高科等4只个股的社保持股量也在三个季度内实现了300%以上的增长。

  ◇绩优股受社保追捧

  随着社保基金对个股的增持,其投资逻辑也逐渐浮现。正如王忠民所言,分析风险、管理风险、向风险要收益的能力是投资机构的核心竞争力。而社保对绩优股的挖掘正是其核心竞争力的体现。

  梳理上述68股2016年度业绩,大部分个股不仅绩优且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在已披露年报预告的44家公司中,有40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91%,业绩增幅最高的是天夏智慧、广誉远和北京文化,分别预计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最高增长14987%、4727%和2397%。

  此外,三维丝、金达威等9家公司年报预告业绩翻倍,其中,新钢股份、星河生物、高新兴、凯撒文化、东山精密和国轩高科等6家公司在去年三季报和年报预告中的业绩增幅均出现至少翻倍。(见表)

  大同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刘云峰对记者表示,社保基金一向以稳健著称,其连续较大幅度增持的个股应引起投资者注意,往往具备较好的业绩预期,从而有股价预期,特别是连续数个季度增仓的个股很可能拥有市场尚未完全认知的利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