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产品取名需谨慎 包含特殊字眼难获批

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

  【导读】业内人士分析,此类名称有可能误导普通投资者存在刚性兑付的预期。

  基金公司上报的基金产品名称如果包含“养老”等字眼,获批的难度似乎更大。业内人士分析,此类名称有可能误导普通投资者存在刚性兑付的预期。

  产品“取名”需谨慎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对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该公司去年8月份申报的两只债券型基金产品,目前均未获得发行批文,现在该公司陷入了无产品可发的状态。该人士介绍说:“我们这次上报的产品名称包含了‘养老’,这类字眼可能比较‘敏感’。”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也出现了类似的“烦恼”,该公司去年8月初上报了一只混合型基金,产品名称中也包含“养老”。该公司相关人士说:“如今已经过去半年多,还未获得发行批文,可能是因为对名称中包含‘养老’、‘安心’等字眼的基金产品审批较为谨慎。”

  证监会公示的最新产品审核进度表显示,目前6家基金公司上报的产品名称中包含“养老”、“安心”字眼的基金数量合计12只,其中,混合型基金9只,债券型基金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1只,最早的是2016年7月14日国投瑞银基金上报的瑞鸿养老混合。

  按照行业惯例,基金产品在申报后大约3个月一般可获得发行批文,但目前这些名称中包含“养老”、“安心”字眼的基金均未获批。

  特殊字眼或误导投资者

  据记者了解,基金公司之所以选择发行此类产品,主要目的还是希望能够取得较好的初始发行规模。

  上述华南基金公司人士说:“之所以在上报的基金产品名称中加上‘养老’二字,也是因为希望类似创新品种可以获得较好的发行规模。当前基金产品的同质化程度很高,代销渠道方面表示,基金产品名称方面有创新的产品可能更好卖。”

  业内人士分析,上述名称有可能误导普通投资者存在刚性兑付的预期。监管层严控金融风险、对基金产品名称的审核趋严,从近期保本基金新规中也可见一斑。近期证监会发布《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规定“保本基金”名称调整为“避险策略基金”。公募基金的投资者是普通老百姓,基金名称中包含“养老”、“安心”等字眼,很容易对投资者形成误导,让普通投资者误以为此类产品是养老型产品,不会产生亏损,使投资者存在刚性兑付的预期。

  “实际上,类似基金的投资范围不仅投向债市,还投向权益市场,在极端情况下,投资者仍会面临大幅亏损,因此,出于风险控制的角度,监管层对此类基金产品的审核较为谨慎。”上述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