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公司艰难清库存 腾挪空间申报新产品

证券时报

 

  基金公司持有大量获批而未发行的基金正面临紧急去库存。记者从基金公司了解到,按照监管层最新的要求,如果基金公司超期未募集的基金产品数量达到或超过已批复未募集基金产品数量的60%,以后每月仅能提交一只新基金的注册申请。而对不少大型基金公司来说,去年下半年单月提交20只新基金申请也不足为奇。

  不少基金公司今年仅发行10余只基金,其余获批基金发行基本无望。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副总裁坦言,库存去不去都是负担,市场、渠道、投资者均难配合。

  积压库存集中发行

  记者从基金公司获悉,本月监管部门新增要求,获批基金产品超过6个月未募集,可提交变更注册申请。基金管理人每月可提交一只基金产品的变更注册,获批后应当在6个月内进行募集。另外,对于超期未募集产品数量占比超过60%的基金管理人,经现场核查通过后,每月仅可申报一只新基金。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副总裁坦言,公司目前待发基金库存数量大致在15只,积压现象比较严重。“目前市场部和投研部的意见非常大,过往不少基金公司对于产品部的KPI考核都是按照申报产品数量为主,导致产品部会尽可能多地去申报产品。”

  他说,积压的产品往往都是没有太多创新性甚至已经不符合当下市场行情的相关主题基金,发行压力和管理压力同样巨大。

  沪上一家小型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则透露,最近部门已经连续安排了3只基金的渠道档期,但是从类型上来看,最后的募集情况不会很好看,“都是一些去年下半年申请的基金产品,今年市场风格变了,不是市场热门主题。”

  近期20只基金在发行中都已经将募集天数顶格在90天左右,也反映了公司对发行效果的悲观预期。

  库存现象未缓解

  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坦言,目前已经不追求募集规模,“我们领导给的短期指示是不再去拉资金保成立,让基金自然募集,现在各家基金公司库存都这么多,每家基金公司都要加量发行,市场其实已经饱和了。”华南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最后的结果可能是新基金不断地延期发行。”

  此外,从证监会发布的数据来看,从去年11月至今的每个月超期未募集基金的数量分别为412只、405只、415只和405只,数据显示,近4个月分别发行了196只、189只、74只和88只新产品,存量压力仍然很大。

  上述华南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公司目前保证每月2~4只的新发基金数量,不仅仅是去库存,也会有新产品,“这个新产品可能是公司早就准备好要发行的,并且在短期内获批的产品,或者是为了迎合当下的市场所发行的基金,如果一直在去库存中,那新产品也会慢慢地变为库存,那就会陷入恶性循环。”

  当然目前更多基金公司反映,要尽快将超期未募集产品的占比降至60%以下,以望获得更多缓冲的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