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天上涨11%这只成立仅5天的基金做到了 还有更奇葩的事

牛妹每日经济新闻

  这几天大盘又开启了震荡模式,一连下跌了好几天,今日收盘终于微微收红。在这样的市场下,一只不同凡响的基金引起了理财不二牛的注意:23日,新华鑫裕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净值由1.0000元上涨至1.1140元,单日涨幅高达11.40%,远远甩开其他基金的涨幅一大截,直接跃升五月以来基金收益榜前列。

  牛妹一向关注的基金也少有亮点,看来一夜暴富是指望不上了,还是老老实实做定投吧。

  在这样的市场下,一只不同凡响的基金引起了牛妹的注意:23日,新华鑫裕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净值由1.0000元上涨至1.1140元,单日涨幅高达11.40%,远远甩开其他基金的涨幅一大截,直接跃升五月以来基金收益榜前列↓↓↓

  这,究竟发生了什么?

  成立5日就被大额赎回

  这个单日超过10%的涨幅,经常关注基金净值的朋友们都知道,八成又是委外基金发生了赎回。一查阅基金公告,牛妹发现这只基金竟然是5月19日才成立的。也就是说,才仅仅成立了5天……虽然最近委外基金由于赎回净值大涨的事情频频发生,但这样刚成立就被赎回,确实还比较少见。

  (来源:好买基金网)

  基金公告显示,新华鑫裕的募集时间为4月21日开始至5月16日,5月19日基金成立,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为2.02亿元,有效认购份额2.02亿份,有效认购户数为305户,几乎都是刚刚达到标准的“踩线”成立,与先前疑似发生赎回的委外基金特点基本吻合。

  牛妹联系了新华基金相关人士,得到了确认的回复:确实是有机构进行了大额赎回,由于基金持有7日内的赎回费率较高,为1.5%,计入基金资产后造成净值大涨。

  就在新华鑫裕突然大涨的前一周,牛妹发现,新华基金旗下另一只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5月11日,仅仅成立一月左右的新华鑫丰单位净值由1.0096元突然涨至1.0507元,单日涨幅达4.07%,成为当日除了分级B之外涨幅最高的基金。而在其他交易日,这只基金净值几乎没有动静。

  除此之外,近期市场上还有多只基金疑似发生大额赎回而净值大涨。5月以来涨幅靠前的基金中,还有两只是类似的情况:5月19日海富通瑞益债券基金单日上涨26.58%,5月15日华夏新锦顺A单日上涨12.74%。

  “赎回”早有迹象?

  刚成立就被赎回,这件很出乎意料的事情,从新华鑫裕先前的公告中却似乎早就有迹可循。

  一般来说,新基金成立后都会封闭运行一段时间,目前市场风向又不明朗,新基金建仓往往也比较慎重。而新华鑫裕成立第二天就发布公告,将在22日开放申购和赎回。牛妹联系到23日的净值大涨,现在看来更像是为了资金撤出而打开的通道。按照基金招募说明书,基金持有人提交赎回申请后,基金是在T+1日进行受理和确认,因此在22日开放申购时,资金应该就已经急急忙忙提交赎回准备“跑路”了。

  不仅如此,牛妹还发现,这只基金募集期间的表现也十分耐人寻味:5月10日新华鑫裕发布了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称由于基金募集份额、募集资金总额和认购户数已满足条件,原定于5月30日截止的募集期提前到9日结束。虽然公告中写明了“本基金2017年5月9日当日及之前的有效认购申请将全部予以确认,并自2017年5月10日(含当日)起不再接受投资者的认购申请。”熟料仅仅一周之后,这只基金又再度开始募集,公告“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决定将募集期再度延长至16日。

  也有基金业内人士坦言,近期市场变动较快,基金被大额赎回更是时有发生。资金在机构手里,一开始觉得行情还行就投进来,风向一变却立刻撤走,对此基金方面其实也很无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