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基金一产品"鳄鱼变壁虎" 成立三天赎回九成份额

中国经济网

  进入5月份,基金频频遭遇机构资金大额赎回的案例似乎慢慢多了起来,继上周创金和信等3只基金净值异常飙升外,近日,新华基金旗下的新华鑫裕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也出现了类似情况,而这距离该基金成立才仅仅三个工作日。

  根据新华基金相关人士对媒体的回应,这只原本份额仅有2.02亿份的基金确实遭遇了机构的大额赎回,因为持有期非常短,所以1.5%的赎回费全部计入基金资产,这才导致净值飙升。

  新华鑫裕遭大额赎回 净值上涨11.4%

  5月23日,新华鑫裕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净值异动引来了不少关注。据悉,该基金净值当日由1.0000元上涨至1.1140元,单日涨幅高达11.40%。

  资料显示,新华鑫裕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募集时间为4月21日开始至5月16日,5月19日基金成立,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为2.02亿元,有效认购份额2.02亿份,有效认购户数为305户,几乎都是刚刚达到标准的“踩线”成立,看似极具委外基金的特点。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对于净值飙升的原因,新华基金相关人士表示,确实有机构进行了大额赎回,由于基金持有7日内的赎回费率较高,为1.5%,计入基金资产后造成净值大涨。

  其实,由大额赎回造成的基金净值飙升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新华鑫裕净值大涨距离该基金成立仅过了三个工作日,时间如此之短还是让业内大跌眼镜。

  另据报道,新华基金旗下另一只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5月11日,仅仅成立一月左右的新华鑫丰单位净值由1.0096元突然涨至1.0507元,单日涨幅达4.07%,成为当日除了分级B之外涨幅最高的基金,而在其他交易日,这只基金净值几乎没有动静。

  进入5月份,这类事件发生的似乎越来越频繁,5月15日,华夏新锦绣灵活A单日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2.74%、5月16日,创金合信鑫动力A的单位净值由0.989元上涨至1.051元,大涨6.27%、5月19日 海富通瑞益单位净值由0.982元上涨至1.243元,涨幅高达26.58%。

  有业内人士称,在股债市场不佳、基金发行遇冷情况下,为了“撑门面”以及跨过2亿份的“生死线”,新基金发行时找“帮忙资金”来临时充数已是常见手法,但成立仅3天“帮忙资金”就撤离的实为少数。

  根据证券时报推算,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对持有期少于30日的基金份额投资人收取的赎回费全额计入基金财产。假设基金份额按成立公告公布的数据不变,为2.02亿份,那么,机构赎回的份额为:11.40%×2.02/(1.5%+11.40%)=1.7851亿份,相当于该基金份额2.02亿份的88.37%,占比接近九成。

  对于剩下那一成的份额来说,后继运营情况也不容乐观,业内人士表示,基金规模过小会增加基金经理运作难度,另外也有可能使得基金仓位被动大幅提升,短期内加剧净值波动,所以,一般会进行持续营销或再拉新资金进来“保壳”。

  金融去杠杆致委外资金回流加速

  根据记者了解,委外资金的如火如荼来自于去年,由于二级市场行情不好,机构资金成为各家基金公司绞尽脑汁拼抢的资产。为了获得委外资金的青睐,基金公司也上演了一部击鼓传花的好戏,从年化收益3%到4%再到5%,去年三季度末四季度初,有基金公司甚至给出6%—7%的年化收益率。但随着政策转向,配置荒变成了资金荒,不但6%的收益不可能达到,一些高位建仓的基金甚至连本金都保不住。在此情况下,委外资金又上演了不断回流的好戏。

  某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近一个月以来,银行委外资金的撤出频率开始变高,这从部分产品的净值表现就可以看出来:基金净值曲线出现“直线”型飙升,往往意味着有较大规模赎回。但是当前市场是否已经形成较大的委外赎回潮,还无法做出判断。

  兴业证券固收分析师池光胜对媒体表示,如果算上其他通道的委外产品,整个委外的规模在10万亿到11万亿之间。其中90%的资产配置在了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上,10%配置在股市。“去年委外最为疯狂的时候是下半年,不少产品在10月到11月份建仓,刚好碰到债市见顶,出现了不少亏损。

  据深圳一基金公司人士透露,银行委外资金撤出之后,很多公司会选择找一些机构资金帮忙救急。但若是需要救急的基金数量增多,其寻找资金的难度也会随之增加。业内人士分析,受到银行委外资金撤出的影响,年内还会出现更多的迷你基金。

  “一般来说,对于迷你基金,基金公司无非清盘、转型和寻找帮忙资金保壳三种选择。转型需要经过申报监管层审批、开持有人大会表决等一系列流程,并不比发行新基金成本更低,寻找帮忙资金也未必划算,相对来说,清盘更加干脆、直截了当。”以为华南地区的基金经理对媒体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