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个股闪崩基金受伤 公募三策略应对黑天鹅

李树超 李沪生中国基金报

  7月14日对创业板是很艰难的一天。当天上证50指数收盘上扬0.85%,再创近两年新高;而创业板指则重挫1.87%,且上周下跌幅度达到4.9%,创出一年来最大周跌幅。

  创业板中,除三聚环保、神雾环保、温氏股份等不少公司股价逼近年内新低之外,网宿科技、掌趣科技、铁汉生态等权重股纷纷破位闪崩,而闪崩的背后,正是变脸的业绩。

  这些曾被公募等机构重仓的创业板个股,将何去何从?基金公司面对闪崩,该如何做好应对?多位公募基金投研人士认为,市场风险偏好逐步下台阶、对基本面确定性的挑剔是个股“闪崩”的重要原因,公募应该通过强化基本面研究、分散持股、优化后市操作等形式来应对“闪崩股”的影响。

  公募重仓股业绩变脸 投研能力遭质疑

  多位公募基金经理认为,公募近期扎堆持有的股票遭遇闪崩,既有市场风险偏好下台阶的因素,也是市场对业绩确定性挑剔和杠杆资金扎堆的结果。闪崩股对公募的投研是一个挑战,只有做好更细致的投资研究,才能规避这类股票对基金的杀伤力。

  市场风险偏好下台阶

  北京一家银行系公募权益类基金经理认为,从根本上来说,“闪崩股”频频出现,说明投资者偏好越来越低,在股票投资上也越来越挑剔,对确定性的追求也越来越高。

  该基金经理认为,一方面,目前无论对宏观经济和股市都缺乏明确预期,投资者会寻找确定性较强的股票做配置,这也是漂亮50股票上涨的重要原因;而从相反的角度来理解,如果部分股票出现瑕疵或负面因素,就会导致市场信心崩溃,这种氛围会导致部分股票“闪崩”。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权益类基金经理也认为,在当前市场下,绩优股“闪崩”主要反映了资金风险偏好一直在下降,近期闪崩的几只股票,利润增速都是比较好的,但没有实质性的现金回款,乐视网的风险让市场对公司变得更加挑剔。

  除了对个股业绩确定性的要求,杠杆资金扎堆也是这类股票的潜在风险。

  沪上一小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认为,上一轮创业板是炒作的焦点,杠杆资金也基本集中在里面。杠杆资金是有成本的,只要市场有一点点风险,就会立即撤走,这就造成了个股的“闪崩”现象。

  该基金经理称,“中国股市和国际股票市场的一大不同是,A股长久以来炒作的是概念和预期。一旦公司的故事讲完了却没有兑现,在基本面发生部分恶化甚至是市场传言较盛时,很多风险厌恶型的投资者会不计成本抛售,落袋为安。这种闪崩以后还会经常看到,因为市场常常会矫枉过正。”

  也有基金经理认为,个股风险暴露是市场见底的必经阶段,也是股市迈向健康的过程。

  华南一位权益类基金经理认为,个别股票是否财务造假还不好说,如果确实存在造假,那问题早晚都会暴露,在市场见底的过程中,总是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暴露出来,这些问题不暴露对市场也是不健康的。公司问题暴露的过程,也会伴随着股价的下跌,这是市场见底的一个必经过程,也是逐渐迈向健康的状态。

  基金经理呼吁“回归常识”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一些研究实力雄厚的公司也组团陷入“闪崩股”,一些公募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踩雷乐视网、神雾环保、三聚环保等近期“闪崩股”,这也让市场对公募基金的投研能力产生一定质疑。

  北京上述银行系公募权益类基金经理认为,多只基金持有重仓股“抱团取暖”的方式,是有风险的。一方面,在大家市场风险偏好较高的时候,一些个股的风险一般不暴露,而市场风险偏好比较谨慎时候容易暴露出问题;另一方面,基金经理选股存在路径依赖。无论在业绩上和股价上,近期的闪崩股在历史上多是大牛股,经历过很大的涨幅,导致很多基金经理对这部分公司存有感情,对个股的风险缺乏足够的重视和正视。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权益类基金经理认为,真正做投资的时候,自然是选择比较优质、可以最大程度上避免风险的公司,上述“闪崩股”都或多或少存在缺陷,会清晰地反映在绝对估值的价格里,他们会对这类公司做到最大程度的提前预判。

  华南上述权益类基金经理则反思,A股有问题的公司还是很容易辨别的,首先就是一些很常用的商业常识的建立,加上一些比较基础的财务分析。难的是这些股票很早就有人发现问题,但仍旧有人在买,因为个股一直在涨,有时候比较难去克服某种贪婪的心态。

  该基金经理称,“有很多公司的问题是比较明显的,也不能说是造假,可能就是一种商业风险,比如单一大客户,一些很不透明的商业模式,这在投资过程中就是一种显然的商业风险,一定要考虑到整个投资的体系。在投资过程中,很多时候会忽视风险,时间长了变成一种常态,但这种风险最终是要暴露出来的,现在创业板很多问题都是过去积累下来的,但是这样的暴露之后可能市场会更好。”

  基金经理:三大策略加强应对

  近期,正是半年报业绩预告的重点时段,业绩不达预期导致“闪崩股”频现,商业模式遭质疑导致市场“黑天鹅”不断,为了加强对个股的研究,防止潜在的市场风险,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已经加强投研对重点个股的基本面的深入研究,分散持股,打造公募组合投资优势,踩雷“闪崩股”后优化后市操作等策略来应对重仓个股“闪崩”对基金的影响。

  强化基本面研究

  强化基本面深化研究和密切跟踪调研是公募应对重仓股“闪崩”的重要手段。

  北京上述银行系公募权益类基金经理认为,从风险控制上而言,一是以业绩优先,加强对业绩的识别能力,要求在上市公司财务要素上要过硬,对公司的关联交易、现金流、毛利率等都会做出仔细的梳理和筛选,对财务要求更趋严格;二是调研要做细,部分研究员的风险偏好比较高,“听故事”可以,但要验证故事真实性,对上下游、同行业、客户等调研工作都要做细;三是避免对赚钱股票的“路径依赖”,要随着基本面的变化而进行调仓。

  对于公司重仓的股票,该基金经理称,公司重仓持有的股票要定期跟踪,把研究做细;持股收缩,把更多精力放在个股的深度研究上;对核心股票库要及时跟踪基本面变化,深入研究,做定期报告,日常事件点评报告等,督促研究员把工作做细。

  然而,该基金经理也坦言,从业绩判断看,完全躲避“闪崩股”比较难,主要是管理好盈利预期,并在个人预测与市场预期之间寻求平衡。比如公司预期达到30%,业绩出来也是30%,就达到了投资预期。如果是低于预期,可能股价会下跌。二是做好研究,核心股票的业绩公布之前,要在平时调研中就能提前发现一些端倪,这要靠财务分析和实地调研做得更细致。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权益类基金经理也表示,他们一是偏向价值研究方向,二是偏深度研究。对公司进行深入分析,了解未来的成长性、市场空间,包括行业竞争地位、壁垒优势等,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之后,自然对公司的投资价值有了清晰的认识。

  该基金经理介绍,他们公司对于核心股票首先要求有深度报告,其次经过投委会、基金经理多次讨论,获得多数人通过,才能进入核心股票池。正常的跟踪维护中,一旦发生行业、公司或竞争对手的相关事件,研究员必须及时给出研究报告;日常即使没有发生任何事件,也需要有定期的跟踪报告,了解跟踪的相关情况。

  沪上上述小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则坦言,防范机制各公司都有,但股票市场的特点就是具有风险,即便是蓝筹股也无法保证没有任何风险。为了防范重仓股“闪崩”风险,还是要坚持自下而上选股的逻辑,寻找一些有业绩支撑,有确定未来的股票。

  分散持股 警惕抱团风险

  另外,对市场诟病的持股集中股过高的问题,也引发公募基金的重视。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权益类基金经理表示,他们公司旗下基金的持仓比较分散,投资理念也是讲究分散风险,包括股票池的分级管理制度,最高的核心池股票单只产品持仓不允许超过8%等,都是对这方面的一些规范。

  华南上述权益类基金经理也认为,最核心一点是怎么来考虑风险,持股集中就是一种风险。

  该基金经理称,“基金法规已经有很多办法了,包括单只基金‘双十’,流动股限制等。需要考虑的,一是在研究公司的过程中,是不是除了价值以外,能够充分考虑到潜在风险?怎样控制住风险?二是按照法规来控制流动性。 如果不幸踩雷“闪崩股”,公募基金经理该如何应对?

  北京上述银行系基金经理认为,主要分三种情况:一是看主题事件会否影响到全年业绩,应对事件对业绩的判断加以对比,如果事件不影响全年业绩目标,会选择继续持有,不会因为一时的涨跌而做操作;二是市场反应过度了,发生了绩优股的超跌,而基本面没有恶化很严重,就会继续加仓;三是如果季报出问题了,一年的投资逻辑发生了根本变化,无法实现原来的业绩预期,就会择机卖出。

  华南上述权益类基金经理也称,“很多上市公司业绩有变化,有好有坏,这是自然的商业逻辑。市场是有周期的,涨多了就会跌,股价周期性的下跌并不代表公司没有价值,这只是一个很正常的周期波动,在公司基本面没有发生重大改变之前,短期的涨跌并不影响公司价值,投资还是要坚持持有真正有价值的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