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五大技术服务四大生态圈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平安近日披露公司五大创新科技,包括人脸识别技术、声纹识别技术、预测AI技术、决策AI技术以及平安区块链技术。

  据了解,五大创新科技聚焦平安集团的大金融资产、大医疗健康两大产业,深度运用于金融服务生态圈、医疗健康生态圈、汽车服务生态圈、房产金融生态圈等四大生态圈。

  平安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信息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陈心颖指出,平安是国内最早拥抱Fintech理念的公司,董事长马明哲曾提出“科技引领金融”的理念。“在这个理念的指引下,我们不断完善线上平台,搭建‘四大生态圈’,最终实现‘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项服务、多个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金融资产领域市场规模为200万亿元,而未来可达到350万亿元。基于这样的市场环境以及技术的革新,平安正逐步摆脱单一的“开放市场”业务模式,面向个人建立起金融科技驱动的业务模式,即“开放平台”+“开放市场”。

  “数据及人才的优势是进行技术创新的关键。”平安科技总经理陈立明介绍,平安科技目前拥有中国金融机构中最大规模的大数据平台,数据规模达到8.5PB,大数据科学家超过500人,用户数据项为20000+,目前至少有70%的核心业务系统入云(平安金融云)。在人工智能领域,平安集团每年会将前一年营业收入的1%投入研发,研发人员有两万名以上,申请的专利数为1458个。

  陈立明表示:“平安科技对于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开发,已开始从识别技术向更先进、更复杂的预测和决策技术进发:信贷审核时的微表情研究,声纹识别、流感疾病预测指数、驾驶行为分析等成果的深入研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