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二季度货基成公募唯一增量来源 债基“失血”最严重

王彭中国证券网

  根据最新披露的基金二季报,货币基金二季度获得9934亿份净申购,成为公募基金唯一增量来源,而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均遭遇较大幅度赎回,其中债券型基金遭遇2588亿份净赎回,“失血”最为严重。

  今年二季度,股债两市的反复震荡及货币基金收益率的持续走高,令货币基金的规模迅速增长,成为公募基金中的唯一增量来源。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整个二季度,货币基金规模增加了9934.37亿份,季末总规模达到5.03万亿份,较一季度末增长了24.6%。

  除了货币基金之外,其他类型基金均在二季度遭遇不同程度的赎回。根据天相投顾统计,二季度债券型基金出现了2588.1亿份净赎回,整体规模减少12.1%,“失血”最为严重。

  尽管今年二季度偏股型基金整体盈利,但多数基民仍然选择赎回。数据显示,二季度混合型基金规模“缩水”1207.78亿份,在全部基金品种中排名第二;股票型和指数型基金则分别下降428.87亿份和381.51亿份。

  年内表现突出的QDII基金同样面临着“叫好不叫座”的窘境。在全部QDII基金中,二季度仅有29只基金获得净申购,占比为19.46%。其中,H股ETF、嘉实恒生H股、银华H股分别缩水24.2亿份、16.97亿份和15.57亿份,规模下降幅度较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