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规模前十座次重新排序 货基大佬天弘退出

王炯业上海证券报

  前十大非货币基金规模排名一览

  单位:亿元

  排名公司 2017年年底

  1、易方达基金2879.11

  2、华夏基金2474.61

  3、嘉实基金2400.98

  4、中银基金2329.43

  5、博时基金2262.61

  6、南方基金2114.97

  7、汇添富基金1893.26

  8、广发基金1888.20

  9、招商基金1825.17

  10、建信基金1406.82

  数据来源:天相投顾

  2017年公募基金规模排名榜单出炉。与往年不同,在回归本源、优化结构的原则下,各大基金评价机构在统计基金管理规模时均剔除了货币基金。这一变化使得基金规模排序出现了剧烈波动,也让本次数据更加真实地反映出基金公司的实力。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合计达到11.59万亿(含链接基金,下同),创下历史新高。与2016年相比,过去一年公募规模增加了2.43万亿,同比大幅增长26.52%。

  剔除货币基金后,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合计达到4.84万亿,相较于2016年末小幅增加了115亿。其中,偏股型基金、债基等大类产品成为增长的主力军。这反映出,在市场演绎“二八行情”的背景下,权益类基金的赚钱效应已开始吸引资金流入。另一方面,在债券市场极度低迷的环境下,依旧有不少资金对后市保持乐观。

  本次统计的另一大看点是基金管理规模排名变化。在资管行业正本清源的趋势下,各大基金公司之间的规模排名出现了剧烈变化。

  在非货币基金的排行榜上,货币基金大佬天弘基金退出了前十大基金公司,大幅倒退至48名。2014年,凭借余额宝崛起,天弘基金在当年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排名上力压群雄,获得第一名,并在此后连续多年蝉联冠军。如今,随着监管趋严,“带水分”的规模排名已一去不复返,这或许也标志着公募基金新时代的开始。

  虽然前十家基金公司总体变化不大,但各家公司的座次已重新排序。具体来看,天弘基金退出后,易方达基金以2879.11亿元的体量升至行业榜首,广发基金顺势成为前十大的“新进者”,目前排名第八。

  同时,华夏基金、嘉实基金、中银基金、博时基金的排名均有所上升,分别位居行业排行榜的第二、第三、第四及第五名。华夏基金以2474.61亿元的规模跃升了5位。

  此外,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建信基金依旧跻身行业前十,而前十名规模的进入门槛则下降至1406亿元。

  上证报记者注意到,剔除货基后,不少基金公司的排名大幅跃进,具体包括申购异常火爆的上海东方证券、长江证券(000783,诊股)(上海)资产管理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