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国家队逐步“退出” 2000亿基金份额只剩三成

第一财经

  过去两年间伴随着A股市场平稳运行以及大盘蓝筹结构性牛市行情的推演,始于股灾时代的数千亿救市资金得以逐步退出。

  继券商救市款于去年起陆续回归各自账户后,投向公募基金的2000亿证金公司出资也开始划离基金账户。最新公布的基金一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华夏新经济等五只国家队基金公开披露的份额从成立以来的400.1亿份首次缩减为120.1亿份。这就是说,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每只基金均净赎回280亿份,净赎回比例高达69.98%。

  尽管1400亿基金份额对应的基金资产去向不明,但在业内看来,这应该是救市资金的“退出”行为使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网站曾于今年1月份发布《救市资金运作情况和有序推出建议》一文称,目前救市任务已经完成,市场恢复正常,救市资金存在干扰市场运行、与民争利、资金脱实向虚等问题,其他市场经验亦表明救市成功后,救市资金宜尽早和审慎退出。

  国家队基金净赎回7成份额

  随着2018年4月22日招商丰庆发布2018年第1季度报告,五只国家队基金的一季报悉数公布完毕。成立两年半来,国家队基金首次发生了显著变化。不过,国家队基金资产的“退出”似乎早在市场预料之中。早于公募基金产品,去年起券商依据净资产比例出资的救市资金已陆续回归各自账户。

  2015年股灾期间,证券公司曾以收益互换等方式出资2000多亿驰援A股市场。其中,当年7月6日,首批21家券商将资金出资超过128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在这一之后,A股股灾行情并未得到有效控制,随着市场再度暴跌以及进一步丧失流动性,救市手段升级。9月份救市券商队伍扩容至50家,并以截至2015年7月31日净资本的20%出资筹集1000亿元,继续交由证金公司投入权益市场。

  公募基金虽是轻资产公司,资本金有限,但在当时也被赋予了救市重任。2015年7月股灾肆虐市场之际,证金公司出资2000亿元人民币认购了易方达瑞惠、嘉实新机遇、招商丰庆、南方消费活力、华夏新经济五只公募基金,这五只公募因此称为国家队基金。五大国家队基金均以发起式方式成立,各家基金公司跟投1000万。

  成立伊始,五大基金为了缓解市场流动性危机,均采取了积极减仓的策略。在成立后的第一个季度末,即2015年9月31日,仓位均提升至50%以上。当时,股票仓位最低的嘉实新机遇仓位为59%,最高的易方达瑞惠则加到了91.85%。随着A股市场运行平稳正常、大盘蓝筹的结构性牛市不断推演,五大基金逐渐功成身退,收缩投资于A股市场的战线。截至去年末,上述五大基金从2015年成立以来,仓位降低至季末新低。其中,招商庆丰A已于去年年末将仓位降低至7.47%,易方达瑞惠则降低至9.28%。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报告称,2015年A股市场发生异常波动,以证金公司为主大规模资金直接入市,对稳定信心、化解风险起到了关键作用。2017年9月末,救市资金仍持有超过1.2万亿元市值股票,占A股流通市值2.7%。当前股票市场特别是蓝筹股经历较大幅度上涨,救市资金退出条件初步具备。建议提高对股市正常波动的容忍度,不再赋予救市资金维稳市场职能;明确救市资金退出目标,规范救市资金操作,适时启动退出计划,逐步归并救市资金运作平台并将个股持仓转为指数基金,在市场可承受前提下通过多种渠道有序缩减入市资金规模。

  仓位被动提升

  从今年一季报情况来看,去年末的低仓位以及过去不断地调低股票头寸,均为当前退出提供了可能性。不过,随着五大基金在一季度遭遇份额净赎回7成后,最新的仓位反而得到了“被动”、显著提高。

  华夏新经济仍是五只基金中仓位最高的一只,截至3月31日该基金仓位从去年末的40.68%提升至89.15%。尽管仓位较高,但该基金在A股市场低迷的一季度,仍实现了0.18%正收益。另外4只基金尽管没有华夏新经济的幸运,但均以极为有限的亏损幅度,跑赢了大盘,显现了国内一线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

  实际上,华夏新经济基金仓位的提升,并非是主动增加股票头寸,而是大量赎回效应使然。一季度,华夏新经济减少了重仓股的持股数量,第一大重仓股虽然仍是招商银行,但持股数量由去年末的5458.35万股降为3505.76万股;但由于基金规模的大幅缩减,招商银行占基金净值比例从去年末的3.6%升至7.71%。第二大重仓股伊利股份在去年末持股3453.7445万股,占比2.53%;一季度末持仓变为1755.9403万股,占基金净值比例则提升至3.78%。

  另外,嘉实新机遇和南方消费活力的仓位也在50%以上。嘉实新机遇仓位从去年末的19.14%提升至59.17%;南方消费活力股票仓位从去年末的24.24%提升至59.03%。招商丰庆A、易方达瑞惠两只在去年末股票仓位不足10%的基金,当前仓位也出现了明显提升,分别为17.5%、23.82%。

  总体而言,五大国家队基金一季度持仓仍以大盘蓝筹为主。南方消费活力季报显示,总体来看,价值蓝筹经过调整,风险得到一定释放,考虑到美联储持续加息的潜在影响以及中美贸易冲突等不确定性因素,本基金继续保持中性仓位,重点配置低估值蓝筹个股,更多的关注权益市场的长期配置价值。

  上海一家公募基金的策略分析师对第一财经称,一季度的份额变动不会是终点。未来随着市场行情的变化。上述几只公募基金的份额极有可能进一步变化。“当然,如果再来一次熊市,也不排除基金份额会出现进一步上升的可能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