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基金逐步加大ESG投资力度

何漪证券时报

  随着政治经济的变化和社会发展的进步,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课题,以充分考虑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ety)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大核心要素的ESG投资越发受到资产管理行业的关注,公募基金正在逐步加大ESG投资。

  ESG投资长期业绩突出

  海外研究结果显示,优化的ESG投资策略可以提高投资回报。2005年,联合国提到ESG应该纳入资产管理人和委托人的范畴。截至2016年底,全球责任投资的总规模达到23万亿美元,2012年到2016年的年复合增长率更是达到了15%。相较而言,亚太地区的责任投资从2012年才开始萌芽,但是发展速度非常快,2012年到2016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0%。

  国内ESG投资起步较晚,Wind数据显示,相关主题基金目前有40余只,业绩表现较为分化。尤其是在近3年,多只指数基金成立,大部分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拉长时段看,部分主动基金自成立以来的收益率表现较好。截至5月4日,兴全社会责任自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304.41%,富国低碳环保、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建信社会责任净值增长也实现了翻倍,这些基金投资运作时间最长的达到10年,最短的也有近6年。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基金经理夏青认为,ESG的筛选方法能够排除存在显著运营风险的黑天鹅股票,发挥了预警的作用。例如,2016年9月,因为担心港股上市辉山乳业的会计表现和公司治理的风险,MSCI ESG的研究部门将辉山乳业的治理评级由BB下调至B,短短6个月之后,辉山乳业的股价便遭遇断崖式的下跌,跌幅达85%。

  公募基金注重ESG投资

  A股今年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将对所有纳入指数的上市公司进行ESG评级。与此同时,这也将进一步推动ESG投资。

  据记者了解,国内公募基金将逐步加大ESG的投资力度。有基金人士表示,其所属公司有计划推出相关主题基金。也有基金公司在投资运作中,着重参考ESG指标分析,增加股票在环保、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三大维度的占比权重。

  从投资行业上看,华商基金基金经理李双全表示,积极顺应社会资源配置大方向去投资有利于中国长期发展的产业,同时坚定地投资于符合经济发展趋势、有益于经济和社会发展、治理结构规范、代表产业发展方向、注重环境保护的企业。

  夏青表示,选择景气度高的行业,找到与环境相关的,包括绿色环保、低碳健康等行业;筛选雇员管理、产品安全等社会因素主题,如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等;同时涵盖包括董事会结构、股权治理结构等对应的公司治理相关主题,如国企改革、工业4.0等。

  不过,机构投资者采取ESG投资仍在存在一些障碍。近期基金业协会的调查显示,这些障碍主要集中在缺少规范的ESG信息披露规则、上市公司ESG相关信息难以获取,信息不完整或可信度不高、缺乏客观公允的第三方ESG评价服务、遵循ESG可获得的价值不确定或不显著等方面,其中,信息披露问题是阻碍ESG投资最大障碍,包括缺少规范的信息披露规则、缺乏上市公司相关ESG信息等。

  同时,在具体的投资运作中还需要更多的尝试突破。夏青表示,一方面,ESG投资强调长期投资收益,与短期公募排名需要有所平衡;另一方面,遵循ESG投资原则,需要舍弃一些行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