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康保险收购拜博口腔51%股权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泰康保险集团宣布战略投资拜博口腔医疗集团。本次投资拜博口腔,由泰康保险集团旗下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牵头实施,泰康人寿出资。银保监会4月4日批复,泰康持有拜博51.56%的股权,投入资金约为20.62亿元。拜博此前第一大股东为联想控股,泰康入主后,正式开启泰康、联想与拜博三方的战略协同。

  拜博口腔董事长由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泰康健投首席执行官刘挺军担任,泰康健投副总裁、原医疗发展事业部总经理朱正宏出任拜博口腔首席执行官。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称,4年前就开始调研口腔医疗领域,并计划进行长期战略投入,一方面这是对泰康医养板块补充,另一方面,口腔医疗不在社保报销范围内,天然是商业保险的市场,泰康希望打造口腔领域医疗和保险的闭环。

  从我国的情况看,齿科保险还处于空白状态,市场潜力巨大。数据显示,我国人民口腔健康和保健意识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相关调查显示,我国全民口腔患病率高达90%以上,但就治率只有10%。而我国口腔健康市场的“沉默”,与保险的缺位有一定关系。齿科医疗费用绝大部分不在社保保障范围内,从国际上看,商业保险承担了主要口腔医疗保障。比如,美国2015年口腔总花费1100亿美元,占医疗支出的4.5%;从支付体系看,基础医保占比10%,商业保险占比45%-50%。美国60%人口有齿科保险,齿科保险市场规模465亿美元,共有超过360家齿科保险公司。

  泰康集团副总裁兼泰康健康管理公司总经理邱希淳称,泰康计划推出三类齿科保险产品。一是综合类齿科保险,覆盖口腔疾病的预防、治疗,从长期看这类产品有必要性;二是儿童齿科保险,这考虑了我国保险市场特点以及预防;三是高端齿科保险,将包括植牙等内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