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QDII产品业绩表现优 7月以1.22%平均收益率领跑

证券日报

  7月份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0.18%,QDII型产品收益率领先其他类型

  早在今年4月份,国家外汇管理局时隔三年宣布重启QDII额度的审批,冻结的QDII额度终于迎来了扩容,目前已增加至1032.33亿美元,较4月份增长17.3亿美元。7月份,仅有证券类额度产生变化,较6月底减少1亿美元。其中,减少的1亿美元额度出自于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并且本次已从名单中“消失”。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在券商众多的集合理财产中,券商的QDII产品数量稀少,但7月份以来的收益却表现亮眼,平均收益率达1.22%,领跑其他所有类型产品。

  QDII型产品收益率平稳 业绩分化最小

  据外汇局披露的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截至7月30日,银行、信托、保险、证券(包括基金公司及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合计获得1032.33亿美元QDII额度,较6月底减少1亿美元。其中,银行类、保险类、信托类额度均未产生变化;仅有证券类额度减少1亿美元,合计461.3亿美元。所减少的1亿美元额度出自于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并且已从本次名单中“消失”。

  对于投资者来说,为了不受央行每年每人5万美元换汇额度的限制,可以选择QDII产品进行海外投资。作为海外投资的主要渠道之一,QDII投资范围主要包括海外证券市场的货币市场工具、债券产品、挂牌交易的股权产品、登记注册的公募基金、上市交易的金融衍生品。虽然,在券商众多的理财产中,券商的QDII产品设置非常小众,数量稀少,但7月份以来的收益却表现抢眼,领跑其他所有类型产品。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有数据可查的27只券商集合理财QDII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22%(分级产品分开统计,下同),跑赢同期大盘。其中,收益率前六名全部被广发资管旗下产品所包揽,27只产品中广发资管占17只,占比高达62.96%。“广发资管QDLP钧策3号”收益率位列第一,为7.82%;其次则是“广发资管QDLP钧策1号”,收益率为7.54%。

  同时,相较于券商其他类型的产品,QDII型产品的收益率最为平稳,业绩分化最小,表现最不尽如人意的产品7月份以来的收益率为-10.58%。

  对于目前国内QDII型产品的投资情况,国金证券分析师王聃聃表示,“面对人民币升值空间压缩、国内资产普遍收益率下行、优质资产稀缺导致投资难度加大。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可适时配置海外资产分享外币升值以及其他市场发展红利,分散国内单一市场投资风险,稳定组合收益。根据金融投资理论,将投资资金分配在尽可能多的关联性比较低的资产上,以此达到充分分散风险的目的。中国大陆和新兴国家市场、发达国家市场等相关系数均很低,仅有0.22——0.32,这为分散化投资带来巨大空间。因此,通过全球化合理的资产配置,选取相关性较低资产进行投资组合,QDII可以有效降低A股单一市场风险,为投资者带来稳定的收益。”

  此外,对于QDII型产品目前的发展状况,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认为,从目前来看,无论是推行时间还是改革进程,目前以QFII、RQFII为代表的“请进来”都要领先于以QDII为代表的“走出去”。在当前国家扩大开放的大背景下,当前改革重点落在“走出去”上,随着近期QDII重启额度审批、QDII制度改革、QDLP和QDIE重启、沪深港通每日额度扩大4倍等政策密集出台,以及预计年内沪伦通的开通,国内机构投资者“走出去”的节奏将大大加快。

  集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不及同期大盘

  在总体产品收益率方面,《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7月份有数据可查的2523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0.18%,不及同期大盘表现。

  具体来看,仅有302只产品收益率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有29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华福证券旗下产品占据5席。其中,有14只产品收益率超过20%,“平安经典价值系列之沪港深股债混合稳盈”表现亮眼,收益率高达249.59%,仅有这1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0%;紧随其后的是“招商智远新三板分级1号B”,收益率为61.2%;“华融分级固利15号B”位列第三,收益率为44.61%。

  此外,有1450只产品在7月份以来取得正收益,但也有5只产品的收益率为-50%以上。其中,业绩最为惨淡的产品在7月份以来的收益率为-93.83%,出自于股票型产品。

  分类型来看,7月份以来,债券型产品有数据可查的1137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为0.17%。其中,“华融分级固利15号B”收益率最高,为44.61%,收益率前四名均被华融证券旗下产品所包揽。

  股票型产品7月份以来表现平平,有数据可查的62只产品的平均收益为0.15%。其中,“招商智远新三板分级1号B”收益率最高,为61.2%;其次则是“财通资管莱茵1号C”,收益率为41.61%。值得一提的是,排名前十的产品中有5只均来自华福证券。

  混合型产品业绩分化较大,有数据可查的836只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0.04%,在几大类中业绩垫底,但总榜收益率排名第一的产品也为混合型。收益率首尾差异高达311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同属另类投资型产品中的FOF型产品表现可圈可点。有数据可查的431只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0.45%,仅次于QDII型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